那鴻

舊約聖經有十二卷小先知書,你記得多少卷的名稱呢?今次介紹其中一位作者——那鴻。
那鴻(Nahum),意為「安慰」(comfort)、「鼓勵」(encourage)。先知那鴻是伊勒歌斯人(鴻一1)。伊勒歌斯,地點不詳,可能是耶路撒冷和迦薩中間的一座小城。至於那鴻的生平事蹟,聖經沒有提及。
那鴻書第二章預言亞述首都尼尼微荒涼,尼尼微在主前612年被巴比倫攻陷。此外,那鴻書第三章8至10節提到埃及首都挪亞們(Thebes,又稱底比斯)淪陷;挪亞們是在主前663年被亞述攻陷。按此推斷,那鴻書應該在那段期間寫成。有學者相信是在較後期,比約拿書晚了一百年左右,即約西亞作猶大王的時候,同期的先知還有西番雅和年輕的耶利米。
那段時間,正是亞述的全盛時代——打敗了埃及,滅了北國以色列,又威脅南國猶大。那鴻書的主題是預言尼尼微滅亡。雖然那鴻較多描述神的忿怒,但他同時提到神「不輕易發怒」「本為善」,也保障投靠祂的人(鴻一3, 7)

作者:陳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