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永遠凹陷愛的傷痕(二之二)(余光昭)

主永遠凹陷的的傷痕,永感動我心

這個肋旁的傷痕,令我很感動,也覺得很特別。這件事要成就,不簡單,也不偶然。所有事情,都是神所安排及容許的。
「猶太人因這日是預備日,又因那安息日是個大日,就求彼拉多叫人打斷他們的腿,把他們拿去,免得屍首當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於是兵丁來,把頭一個人的腿,並與耶穌同釘第二個人的腿,都打斷了。只是來到耶穌那裡,見祂已經死了,就不打斷祂的腿。唯有一個兵拿槍扎祂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看見這事的那人就作見證──他的見證也是真的,並且他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的──叫你們也可以信。這些事成了,為要應驗經上的話說:『祂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經上又有一句說:『他們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約十九31-37)
「安息日是個大日」:這裡是指主死去的那天。
「看見這事的那人」:就是約翰。其他門徒不在現場,有他跟隨到十字架之下,否則也不能為此作見證。其他人,例如婦女們,不夠明白,故不懂為此作見證。
約翰作這事見證,整件事也要應驗聖經預言。如果主的腳被打斷,就不能應驗經上的話。此外,猶太人最後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有一天,以色列人要全家悔改。但若主仍未死去,給兵丁打斷腳,就不會有這事發生。如果主已死了,兵丁就不用以槍刺主的肋旁,但因為有安息日,屍首不能懸掛在十字架上,所以兵丁刺穿主的肋旁,他可能想確定主已死去。槍刺進去,再擠出來,有血和水流出來,表明主真的死了。這點很重要,因為曾有人懷疑主只是昏迷了,而不是真的死了,企圖推翻主的復活,但在此確定了,主真的死了,也真的為我們復活了!
有血和水流出來,表明主被扎肋旁,應該是靠近心臟。加上兵丁一般用右手拿槍,應該扎對方左邊肋旁。另外,主的傷口應該很大,因為主叫多馬伸出手去探入祂的肋旁,而不只是摸一摸。我很感動,在主復活的身體中,這個傷痕比較特別,竟是永遠凹陷的。主有永遠的身體,但祂不單有傷痕,而且是凹陷的,並且可以用手探入去,那傷痕必定相當大。我很珍貴、很希奇,為了我們,主永遠在榮耀的身體上,留著凹陷的傷痕。這並非隨便或偶然發生,而是記載在聖經上。如果多馬不是在第一次沒有看見主顯現,主也不用叫他探入自己的肋旁,這樣,整件事情就沒有被記載下來,我們也不會知道主身上有這個特別的傷痕。

主存留這傷痕的意義

主安排每件事,要我們看見祂的心。整件事表達多重信息,也想起很多聖經內容,你不能不想到主創造夏娃時,要使亞當沉睡,從他身上取出一條肋骨。保羅在以弗所書第五章,也提及這件事,就是以二人成為一體,表明基督與教會的關係;我們與主成為一靈,是更深入的聯合。教會是因為主受傷受死而產生的,保羅也指出我們是主骨中的骨。所以主肋旁的傷痕所表明的信息,相當重要。主的手腳也有傷痕,但這個凹陷的傷痕,令人很希奇;祂永恆的身體中,仍保留這個傷痕。這個傷痕,可以是平的,不一定要凹陷!很明顯,主要我們注意、珍貴、體會這傷痕所表達的信息,否則祂不用存留這個傷痕。
首先,主的心受傷,才會有血和水,為我們流出來。另外,主讓我們明白「滴血的心」(the bleeding heart)這花的意思,如果不明白主肋旁受傷的真正意義,即使有千千萬萬朵滴血的心,也沒有用。這種花向各個方向開放,彷彿在向全世界宣示。
現今醫學說出,出有血和水流出來,表明主的心受傷,是經歷極大痛苦。正如主在客西馬尼園,祂的汗珠如血點下滴,表明祂面對極大壓力。
夏娃是從亞當受傷肋旁中的肋骨而出。我們今天是主至愛至相配的佳偶,是祂終極的至愛,皆因祂為我們死,才能成就。主為我們受盡苦痛,所以心臟傷破,祂愛我們愛得最「盡」。祂要我們看見祂盡了一切,受苦最盡,顯出祂的愛也最盡,祂用至高的愛去愛我們。這傷痕存到永遠,表明祂永遠也最愛我們,每分秒都是這樣愛我們。這道凹陷的傷痕,不會有一天變得平坦,而且是為你我而有的。這很重要,我們要體會自己是祂的最愛,是祂付出最大,經歷宇宙中最大痛苦。祂的身體,存到永恆;祂的傷痕,也存留到永恆。祂要宣示祂永遠都這樣愛你,你是祂永恆的至愛,任何時候,都不會減退。祂存留這特別的傷痕,目的是要你作祂至愛至相配的佳偶。那條肋骨放進去,是最配的,實在是no other(沒有其他),你是唯一的骨,是最相配,缺少這肋骨,就有空缺,像亞當缺少了這條肋骨。主得不到你,就像有所缺。
阿爸為主預備了身體,不但要主為我們死,而且也有這件事發生,絕非偶然,唯有主才能夠成就這件事。如果槍扎其他部分,例如肺部、頭部,也必死無疑。但主以槍扎肋旁,顯明你我就是祂終極至愛,是祂最珍貴的,祂很珍貴我們與祂的關係。

我們是主的終極至愛

在第三程,祂最要得著你的心,所以祂要我們看得更深和更清楚:我們就是祂的終極至愛。我們不要再尋找其他,倒要看見亙古常在者最要的,在祂心中,永恆最要什麼。教會絕對是祂的至愛,祂要把我們緊緊地擁抱在一起,絕對沒有別的受造之物,比教會更寶貴。我活著,也為了成就祂的愛願。我每年的生日心願,都是約翰福音第十七章——完成主的愛願,這也是父子聖靈的愛願。我們不要三心兩意,被其他事影響;我們要清楚標竿,並且深深體會這份愛。這份愛對我影響很大,以致我能專一愛祂,整個人投入祂的心意,獻上生命。太寶貴,是主先獻上自己,實在太希奇,卻千真萬確!

2017年3月5日擘餅聚會相交(香港神的教會觀塘萬泰利聚會處)
筆錄:梁玉雲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