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虔的奧祕(基督)與敬虔的祕訣(操練)(余光昭)

我們是主的恩愛標本,祂在我們身上有獨特作為,我們要去述說。祂不單救我們脫離危險,也不斷給我們寶貴的亮光,並祝福我們的心靈。
前面我們要開始行動,是顯出「真功夫」的時候,同時幫助我們改變。我們都能變得更好,也比想像中容易。很寶貴,我們互為肢體,彼此支持;我們要享受改變的過程,大家彼此支持。

敬虔的奧祕

「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或作:在靈性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提前三16)
真是「大哉」!無限至大的主,竟為我們成為人,凡事與我們相同。祂不是像神創造亞當一樣,當時亞當是最完美的人,由成人開始生活;而主則由嬰孩開始成長,太寶貴!太震撼!
主說彼得是有福的,是父指示他,使他知道主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十六16-17)。主在地上,將神表明出來,但他肉身的兄弟不認識祂是神的兒子。人如果只注重物質,就看不出主是神的兒子。按人所看,主的出生、背景都不好,祂生在馬槽,做木匠,又是拿撒勒人,人認為那地方不能出什麼好的(約一46)。人心裡迷糊,容易被自己要得著的抓住。每一天,我們遭遇很多事情,接收很多資訊,影響我們的專注。然而,我珍貴主,環境再繁雜,也難以影響我,我專注集中在主那裡,心已被祂奪去!
主在地上時,指責法利賽人以貌取人。如果我們注意祂的特點(character)和寶貴之處,就能看見祂的榮耀,因祂將神表明出來。主在地上的日子,一點都不平凡。

敬虔的祕訣

主成為人,不單是「大哉」,也是「敬虔的奧祕」!敬虔(godliness)就是心靈像神,祂的榮美在我們身上。享受主所成就的,才能「敬虔」,否則只靠意志力,但不被聖靈充滿,再努力都沒有用。聖靈將我們帶到主面前,使我們享受祂,當我們越被主的愛充滿,就越被聖靈充滿。
「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弗三19)
這是經歷上的體會,不是聽來的。有時在擘餅聚會中,我們敬拜,體會主的愛何等長闊高深,心被吸引,這是聖靈將主的愛澆灌在我們心中。當我們更體會阿爸和主的愛,同時被聖靈充滿。聖靈榮耀的工作,將我們帶到阿爸和主面前。
每星期擘餅聚會,我們都經歷聖靈工作,也經歷主在會中指示阿爸,阿爸繼續在我們心中啟示祂的愛子。
〈敬虔的奧祕〉
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
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
被天使看見,被傳與外邦,
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
坐在神的右邊,
從此等候祂仇敵成了祂的腳凳。
啊!快來提接教會,願祢永遠甜同在,
到祢所預備的新居,
榮美、溫暖父家,新耶路撒冷。
感謝祢名叫耶穌;為我,祢永遠為人!
感謝祢忍受十架,存留凹陷愛的傷痕!
祢愛路震撼、動人,使我與祢永聯合!
今祢甜住我心裡,祢我永成一靈!
祢是我萬愛良人,我是祢終極絕配;
祢我永遠最深相屬,永遠心心相印!
無盡春天、燦爛永恆,展示祢無限愛!
太震撼,主的愛路何等美麗、溫柔,祂成就的何等寶貴。這愛路不是祂復活升天就完結,祂也快回來提接我們,邁向永恆。太寶貴,祂託付我們,承接教會最後一棒,使我們最有分。
主永住我心,與我最深聯合。這是有史以來,人與神最近的時刻,我們要與祂面對面。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西一27)
「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7-8)
「基督內住的奧祕」與「操練敬虔」很有關係。基督在我們心裡,是何等豐盛的榮耀,當我們經歷祂,就能大大改變。祂住在我們心裡,要我們最深經歷和享受祂。

2017年6月23日牛頭角俊匯心靈復興追求聚會
抄錄:林美慧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