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變化的路(六之五)(余光昭)

靈裡的「觸覺」
在五感中,視覺和聽覺很重要,但還有觸覺和味覺。我們心靈不斷經歷主,有感受和享受,這些都是「觸覺」,是真實的感受。有時會同時不止出現一種感覺,不用刻意去分辨,最重要是享受。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歌一2)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是主愛的顯現,彷彿祂親吻你的靈,使你深深感受祂對你個人的愛。主很珍貴這件事,我天天都為此感恩,祂向我愛的顯現,影響我一生很深。
「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信徒感受到主的愛情比酒(世上任何刺激、使人興奮的事物)更美,這也是我初信的經歷,我感受到祂的愛。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歌一4)
「王帶我進了內室」:就是親近主,與祂「二人世界」,我們被吸引。我們親近主時,祂會向我們顯現;我們會在各方面經歷祂,祂向我們的心說話,吸引我們的心,我們會因祂歡喜快樂,並稱讚祂的愛情,向人傳講。我們會知道祂的愛情比酒更美,比全世界更寶貴,是第一手經歷,我們實在要多多親近和經歷祂!
「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我歡歡喜喜坐在他的蔭下,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歌二1-3)
「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親近主時,祂能使我們看見自己的價值。原本我們看自己是沙崙的玫瑰花,谷中的百合花,眾多中平凡中的一個;但主使我們看見自己是百合花在荊棘內,四圍都有荊棘,但我們最獨特美麗!
「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親近主,有一種「味覺」,正如大衛說:「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詩三四8)你感受得到。經歷主,就是我們的靈經歷祂自己,有感受、感知、認識,不是單從聽信息而得,否則你沒法感受到祂。我們沒法感受孔子的存在(因為他已死了),但主又真又活,你能感受到祂。
聖經的話,也很真實,例如:「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四8)「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六35)這些話都是真實的。主又說,祂是世界的光,跟隨祂的,就不在黑暗裡走,祂照亮我們的人生,幫助我們明白寶貴的真相,使我們不在黑暗裡走,這是榮耀的真相!祂所說的,全都是真,你可以經歷。否則,即使說得多漂亮,你都經歷不到。聖經的話,現在就可以經歷,例如:「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本來壓力很大,很煩惱,但一到主面前,真的能得安息!
我們每個都可以經歷這位真實的主,但有一項條件,就是我們的心不要有阻礙,要聽祂話。主說得很清楚:「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十四21)絕對是真!例如,你犯罪時,沒法有榮耀的經歷和享受,必須悔改。屬靈的事、心靈的事,是真實的,罪也很真實;聽主話,就能經歷祂,也要親近祂。主說,尋求祂的,就必尋見。祂在你心門外叩門,你給祂開門,就可以和祂一同坐席。所以,在乎我們是否願意開門,是否想與祂相交,是否想要祂?主不勉強我們。聖經的話,全是真的,也可以經歷。主絕對可以經歷,祂甚至邀請你去經歷祂。我所說的,不是幻想或虛構。主是活生生的,祂真的復活了;祂不是歷史上過去的人物,祂在歷史之前,直活到永永遠遠。祂不單在天上,而且現今同時在我們心中活著,所以我們可以經歷祂。
「祂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祂同活。」(帖前五10)
主與我們,晝夜同活;我們能感受到祂,只是有時感受有高低,我們也不能常常情感激昂。我們已經與主聯合,我們知道,也感受得到,祂住在我們裡面。祂是無限者,在榮耀中,也住在我們心中,祂已經來了。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約十四18, 20)
主釘十字架前那晚說出這些話,這種「知道」,是經歷上知道祂在我們裡面,而不是單去傳講。祂真實地與我們晝夜同活,絕不會感到沉悶。
「到那日」:就是聖靈降臨的日子。我已知道,祂住在我裡面,絕對真實。我有時親近主,什麼都沒有帶,已有很大得著與認識,心靈飽足和享受,因為祂是真的。
我們所信的,百分之百是真。我們看到主的榮光,就被變化,沒有理由再憂愁。第一手經歷很重要,祂很迫切想我們明白和經歷祂的愛。全球基督徒的問題,就是心靈不夠經歷主。從我信主第一天開始,已很深經歷祂;我初信時,常常整個人被祂吸引,心被奪去。我幾乎晝夜親近主,不論在哪裡,就算在戶外被蚊子叮,我還是一邊「操兵」(踏步),一邊親近祂,祂喜歡與我單獨相處。如果祂不是真的,我何必親近祂呢!主把自己完全給我們,祂不斷追求我們,要邀請我們親近祂,不分晝夜,但祂不會強迫我們,我們必須自己打開心門。
摩西、亞伯拉罕、但以理、以賽亞看見榮耀的主,他們一個個都是經歷神的人,以致能經過一件件難處。詩篇第四十二篇、一三七篇,提及以色列人被擄時的心境。但以理在少年時被擄,但他非常堅強,與眾不同,立志不以王的膳玷污自己,他為主堅守原則。這樣的環境下,他一日三次,雙膝跪在神面前,禱告、感謝。他在被擄之地感謝神,而不是在那裡憂悶。他經歷神,以致勝過一切難處。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裡,每個信心英雄都經歷神,所以能勝過環境,甚至情願在山洞、山嶺等地,漂流無定。妓女所生的耶弗他,被眾人排斥,但神醫治他的心,他在神那裡,找到自己的價值。人因他的出生背景蔑視他,但神用他帶領以色列人。我們真的不簡單,因為我們是按祂形象被造的。
經歷神,才能勝過難處。假如主不是真的,我一生何必為祂經歷那麼多苦。即使其他教會不邀請我講道,甚至有人毀謗我,我都不當是什麼回事,因為我知道主是真的。當你經歷主,就有信心,因為信心是經歷神而有的,也是首要的;我們也相信神的話,心中有證據。希伯來書提到,那些人因著信,得著神喜悅他們的證據。羅馬書說到,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有聖靈的見證,還有裡面的確據。當我們經歷神,信心必定不同,能相信聖經中所講的,都是真實的,價值觀很快改變。當你嘗過主恩的滋味,知道比酒更美,很多事情都能做出抉擇,而且有很多事情會同時發生。
「他的左手在我頭下;他的右手將我抱住。」(歌二6)
這是心靈的擁抱,情愛的交流,不是只有頭腦上的認知。阿爸和主,都是Person。我們能感受經歷神的愛,體會祂與我們很近,是擁抱、包圍。我初信時,已感受神很大同在,彷彿包圍著我,像擁抱一樣。當時,我不知道正經歷聖經中的描述,也沒有讀過路加福音第十五章——阿爸衝出來擁抱我。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歌二7)
羚羊、母鹿都是容易驚動的動物。人有自由選擇,他們正在享受,不要驚動、叫醒。你試過被主吸引,心被祂奪去時,不希望有人打岔這寶貴的時光。即使不是在讀聖經,但你被主吸引,你知道主很愛你,你也愛祂,與祂很近。我們要多停留在這寶貴的時光中,享受祂。雅歌三次提到這種光景(歌二7、三5、八4),因為佳偶很珍貴這時光,希望享受多一點,不被攪擾。過去,我們在大窩口天台吃早餐,親近主,我不想弟兄姊妹親近主被攪擾,動來動去或發出聲音,因為我很珍貴那時光。我們要去一些安靜、不被攪擾、能釋放向主表達的地方親近主,祂很珍惜和享受那些時光。這是我們靈裡的感受,陶醉享受擁抱,與主情愛交流,心與祂很近,有經歷。
靈裡的「味覺」
「你的牙齒如新剪毛的一群母羊,洗淨上來,個個都有雙生,沒有一隻喪掉子的。」(歌四2)
雅歌第四章首先提到眼(代表看見主)、頭髮(代表順服主),接著是牙齒,很整齊,也很乾淨。牙齒表達我們的消化和吸收。咀嚼(默想)是很有享受的,你吸收、有滋味;當你咀嚼,也是品嘗食物的滋味,又幫助消化和吸收。利未記提到,潔淨的動物是倒嚼的。你讀聖經時,要多看幾遍,哪一句話對你有幫助,就再默想和享受。在神面前,與祂相交的讀聖經,隨時回應,心靈享受著去讀。主很珍貴你的「牙齒」,這是裡面的默想和吸收,這樣讀經,才有味道,與讀其他書不同。牙齒很寶貴,幫助你更深認識、默想神的話,使你覺得有味道,更有享受。神造我們的靈,可以認識祂,吸收和享受這一切。
「……你的鼻子彷彿朝大馬色的利巴嫩塔。」(歌七4)
大馬色在以色列之外,即現今的敘利亞,是個戰略城市。利巴嫩塔,幫助視察敵人行蹤,敏銳仇敵的氣味(作為)。仇敵攪擾你,或攻擊教會時,你會敏銳,嗅到氣味,禱告倚靠主。從正面看,你心感受神特別同在。我們信的,不是理論、宗教。聖靈很大臨在,是你知道的。
主是神,是活生生的,惟有祂能住在我們心中,不論我們在哪裡,都能經歷祂。我們所信的,絕對真實、美好。我們經歷祂,不可能又馬上去偷東西或犯罪。在信的人,能有榮耀改變;親近主的人,樣貌都不同。祂是我們臉上的光榮,祂是美麗的神,祂的創造極其美麗,祂也使我們的心美麗,祂美化我們的人生,祂的榮美(beauty)全都是真的。祂的心向著我們,祂巴不得天天與我們同活同行,但祂給我們自由,從不強迫,這是愛的揀選。祂很珍貴人去愛祂。
主珍貴我們愛祂和回應祂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耶穌說:『由他吧!為什麼難為他呢?他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他所作的,是盡他所能的;他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可十四3-6, 8-9)
人們不了解馬利亞,連信了主的人,包括門徒,都誤會她,認為她所獻的太浪費,這其實是心思問題,但主說出馬利亞的心意,她相信主會死,香膏是為主埋葬預備的,她相信主會復活,所以預先膏祂。
「他所作的,是盡他所能的」:馬利亞必定反覆思想主的話,然後有這樣的行動。
「一件美事」:主了解她心中所想,所以不管人怎麼說,主說:「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我相信每當馬利亞想起這事,必定很感動,因為知道主很珍貴她這份愛!主多麼珍貴一個愛祂的人,以及人對祂的付出和表達。
「馬大!馬大!妳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十41-42)
馬大不明白馬利亞,抱怨她不幫忙,但耶穌說不可少的只有一件。我相信馬利亞必再思想主的話,以致更確信和寶貴。有時主會提醒我們多麼愛祂,因為我們愛得「習慣」了,祂很珍貴我們的付出。最近我跟一個姊妹說,主很珍貴她在非洲事奉二十年,那裡也很危險,所以真不簡單!主也提醒我,祂珍貴我五十多年為祂所付出的,祂全都知道,祂會深藏心裡,直到永遠。主很珍貴我們愛祂、要祂的心。我們享受經歷祂,已是最好。

2017年4月17日復活節特會
筆錄:林美慧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