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分享:錫安的寶貴(余光昭)

錫安的意義

今天,我想分享神家的寶貴、神的心意,以及我們的親身經歷。其實,有很多方面可以分享,例如教會的表號,還有以色列人的歷史,因為他們的歷史,全是預表,例如:會幕、殿、耶路撒冷、錫安山……

聖經多次提到錫安山,甚至在新約都有提及。其實,摩利亞山都不簡單,因為亞伯拉罕在那裡獻以撒(創二二2),大衛在那裡經歷神的顯現,所羅門在那裡興建輝煌的聖殿(代下三1)。可是,為什麼聖經不怎樣提到摩利亞山,卻多次提到錫安山呢?

「錫安」一詞,聖經中出現了一百七十三次。錫安山很重要,聖經甚至說:「祂愛錫安的門,勝於愛雅各一切的住處。」(詩八七2)神揀選錫安作自己永遠安息之所(詩一三二14),又「從錫安賜福給你們」(詩一三四3)。以色列人一追想錫安就哭了(詩一三七1)

新約聖經怎樣提到錫安呢?「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來十二22)而不是去到其他山。

大衛帳幕,是建於錫安山,這是其中一個重點。大衛攻取耶路撒冷後,在錫安建立大衛城(撒下五7;代上十一5),之後不斷擴大。這方面,跟「愛慕神的家」這信息很有關係。

今天,很多人講到錫安,卻未夠明白其中意思。聖經提到錫安時,通常都很重要。我感受,主恢復了大衛帳幕,進一步就是錫安山,這與大衛帳幕有關。大衛帳幕之所以重要,因為它所預表的,最貼近教會,並且引進了唱詩敬拜(會幕沒有這方面)。另外,大衛帳幕裡有約櫃。約櫃、大衛帳幕、錫安,全都與教會所領受的恩典有關。希伯來書第十二章以西乃山和錫安山作對比,表達出我們在什麼時代,就是教會時代。主打開關於錫安山的亮光,我相信是使我們更愛教會。

舊約是預表,雖然以色列人所明白的有限,但他們很珍貴錫安山。以前,我知道錫安山預表教會,知道錫安山在耶路撒冷,知道錫安山表達新約等等,但這幾天,我更開眼看見錫安的寶貴。

教會的預表,多得驚人!例如會幕、耶路撒冷、錫安山、耶和華的殿……還有其他相關的,好像居所、聖所、帳幕等等。又有舊約聖經所預表的,例如創世記第二章已經講到教會是主骨中的骨、肉中的肉。雖然那時教會未出現,但神「急不及待」將祂的心意說出來。創世記第一章的內容,已說出人有潛質作榮耀的教會。

在新約聖經,「教會」、「弟兄」等詞語經常出現;還有「聚會」、「聚集」,都與教會有關,因為教會是被召之人的聚集。一起聚會,才顯出教會的實質;單獨一人,不能顯出來。

從詩篇,看見教會很多預表,例如殿裡的肥甘(詩三六8)。我覺得,很值得用多些時間去傳講,因為單是談到錫安山,已不簡單。

教會的好處

教會的好處很多,單是在我身上的恩典,已很驚人。從初信至今五十多年,我所得到的,單是弟兄姊妹寫給我的信和書簽,已多得很。還有多方面的供應,十分厲害。另外,我得到很多真理亮光。再者,主使用一些人,開你眼睛,使你知道可以怎樣得著祝福。例如,我初信時在別處聚會,當中有一位主婦,幫助我很大,她有子女,同時與主很近,我從她身上看見,可以活出怎樣的生活。我雖然不算什麼,但主在我身上的恩典,你看得見,也知道可以怎樣生活。你看見榜樣,加上真理,你一開眼,世界就不同了,否則只活在某些框架中。例如,你明白良人的愛,就會更明白全本聖經。

你從眾多弟兄姊妹中,得著很多益處。我不是自誇,但我給你們的,非常厲害。其實,單是一個人所給的,也很厲害,若你不知道,就跟軟弱的沒有分別。我信主頭八年,仍未認識教會,直到在山上經歷主的顯現。主還向我打開很多真理。

在教會中,我們與眾聖徒一同明白主的愛。不知多少次,弟兄姊妹使你的心暢快,得著支持。你的甜蜜經歷,除了從主而來,幾乎都是從弟兄姊妹而得。我們應該充滿感恩,弟兄姊妹的恩情,無可報答。主給我們的,實在太寶貴,我難以一一列出;若人人都分享,真是無比豐富!

可是,我覺得弟兄姊妹在這方面仍不夠開眼。我建議大家在聚會中,可以相交從教會得著什麼益處和幫助,例如:「若不是有教會,我甚至未得救。」或是在軟弱中經歷弟兄姊妹的幫助。我們要繼續講到這方面;愛教會,絕對重要,正如以色列人看錫安為最重要,一回想就哭了,而且他們說:「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詩一三七6)在教會中,才最喜樂。教會不是只有弟兄姊妹,而是先有阿爸、主和聖靈。我們不是只去救人靈魂,或使弟兄姊妹心靈好一點,而是帶他們到阿爸面前,享受永生。阿爸、主和聖靈特別與我們同在,教會已包含一切豐富,還包含神從永恆到永恆的愛夢,無可比擬。父、子、聖靈完全投入這心意。從創造人開始,教會是高峰;以後是教會幫助其他人,從教會流出祝福,直到永恆。

2014年12月29日長老同工相聚(節錄)
筆錄:陳偉雄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