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選錄:《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踏定深深經歷神的道路》大衞的帳幕──神重要的心意(5)

希西家時代的恢復
「王又派利未人在耶和華殿中敲鈸,鼓瑟,彈琴,乃照大衛和他先見迦得,並先知拿單所吩咐的,就是耶和華藉先知所吩咐的。」(代下廿九25)
歷代志下記載一次次的恢復,就是恢復到大衛時代那種景況。這段聖經談到希西家時代的恢復,很寶貴。很清楚,這種音樂事奉,明顯是神的心意。在摩西的會幕,沒有這種事奉,到了大衛時代,有一個新開始,就是在神的殿裡用樂器唱詩敬拜。
「利未人拿大衛的樂器,祭司拿號,一同站立。希西家吩咐在壇上獻燔祭,燔祭一獻,就唱讚美耶和華的歌,用號,並用以色列王大衛的樂器相和。會眾都敬拜,歌唱的歌唱,吹號的吹號,如此直到燔祭獻完了。」(代下廿九26-28)
利未人還是用大衛的樂器,說不定在大衛時代,大衛挑選過哪些樂器適合在神殿裡使用。我覺得這景象,很像我們的擘餅聚會。
「獻完了祭,王和一切跟隨的人都俯伏敬拜。希西家王與眾首領又吩咐利未人用大衛和先見亞薩的詩詞頌讚耶和華;他們就歡歡喜喜地頌讚耶和華,低頭敬拜。」(代下廿九29-30)
這裡提到,希西家吩咐利未人用大衛和亞薩的詩詞來頌讚神。
有一次,希西家快要死了,他想更長壽,後來神給他添十五年壽命。假如你現在知道自己只剩下十五年壽命,會作什麼呢?箴言第廿五章1節說:「以下也是所羅門的箴言,是猶大王希西家的人所謄錄的。」有部分箴言,由希西家的人謄錄下來。我相信,希西家可能在最後十五年的生命裡,花了相當多時間做文字工作。按希西家的年紀計算,即使再多十五年壽命,他還是很年輕。他可能想,十五年能做的事情不太多,所以要做最重要的事情。當時,希西家與神很近,也有寫詩歌,記載在以賽亞書內,他還吩咐人唱他的詩。
以賽亞書第三十八章9節說:「猶大王希西家患病已經痊癒,就作詩說……」之前說到神看見他的眼淚,聽見他禱告,甚至連日頭運轉,也因他受影響。由這可見,禱告非常重要,如果他沒有這樣禱告,可能早死十五年。雖然在那十五年裡,他有失敗,但他的確做了一些很重要的事。
「耶和華肯救我,所以,我們要一生一世在耶和華殿中用絲弦的樂器唱我的詩歌。」(賽卅八20)
希西家的說話有點奇怪,如果他說:「……『我』要一生一世……唱我的詩歌。」讀起來就沒那麼怪,但他說「我們」,他要大家都唱他的歌。你可能說:「我沒有他的歌,怎樣唱呢?」其實,這裡所寫的已是一首歌。沒有記下作者名字的詩篇中,有些可能是希西家寫的(尤其是上行之詩)。
希西家是個很愛神的人,他很重視遵行神的話語。猶大王朝,到了希西家的時代,快要亡國,希西家是猶大國倒數第五位王,他也知道自己的國家將要滅亡。單單知道自己將要死,影響還不巨大;知道自己國家將亡,將被擄,整個民族會有鉅變,這時候,文字工作就變得很重要;歷代志非常重要,當中的家譜也非常重要,但更重要是神的話。
在希西家的時代,舊約聖經的啟示到了最後階段。希西家一向很重視神所啟示的話語,可惜人沒有遵行,於是他帶領百姓去遵行。當時,猶大地沒有印刷術,我相信除了以賽亞,在希西家身旁還有一群很愛神的人,在神的帶領下,將神過去啟示的話語,整理成書。有些舊約書卷,沒有註明作者是誰。有些解經家這樣說(有待查證),舊約一些書卷的最後,有三個字母,正是「希西家」這名字的縮寫。沒有人知道這三個字母是什麼意思,抄寫聖經的人,照樣抄寫下來,不敢刪去。也有一些資料說,那些書卷是希西家所寫的,而我相信,希西家有份把從摩西以來,神所啟示的話,加以整理。後來,還有以斯拉,他精通耶和華律法,神也興起他和其他人,整理神的話語。
神藉這一切,使我們今天有完整的舊約聖經。雖然聖經沒有明說,但我相信希西家、以斯拉等人有份整理。希西家有「我的詩歌」,我相信他的詩歌不止一首,而且他說要一生一世去唱,這些詩歌應該與詩篇有關,因為剛才那段聖經裡面的詩歌,未必值得人一生一世去唱。
「一生一世在耶和華殿中……唱我的詩歌」:希西家這句話太厲害了。雖然我相信我所寫的詩歌,你一生一世都會唱,但我不敢這樣說。從這段聖經可見,希西家很重視唱歌,我相信他在詩歌事奉上有份。
(待續)
本書更多資料,可參考書籍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