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選錄:《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踏定深深經歷神的道路》大衞的帳幕──神重要的心意(7)

大衛為約櫃的熱心
神使大衛看見耶路撒冷是在全地中神最要的地方。那時,大衛攻打耶路撒冷,很難攻入,耶布斯人這樣對他說:「……這些瞎眼的、跛腳的就能把你抵擋住」(參撒下五6)。我不大清楚這句話的實際意思是什麼,但應該有「這地方很難攻打」的意思。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之後,攻打了很多地方,但一直以來,都沒有把耶路撒冷攻下來。大衛攻取了耶路撒冷的保障,就稱那裡為「大衛城」。
申命記第十二章說,神要在以色列選一個立為祂名的地方,但一直以來,沒有人知道那地方在何處。摩西的會幕和約櫃放在示羅,但大衛曉得耶路撒冷是神所要的,他又攻取了那地,可見大衛作的很多事情,都是劃時代的。大衛跟神很近、知道神的心意,又行出神的心意。當時,神揀選耶路撒冷,大衛攻取那地方後,就以那裡為以色列的中心。(按其他外在條件,那兒的位置最恰當,非常適合作為十二個支派的中心。)
「直等我為耶和華尋得所在,為雅各的大能者尋得居所」:攻取耶路撒冷後,大衛把約櫃運到那裡,這件事我們一定要很注意。神的寶座,就是施恩座,在約櫃上面。大衛把約櫃放在那裡,就是要神成為以色列人的中心。從詩篇第一三二篇,可以看見大衛為神的約櫃迫切和熱情,他很投入神的心意中,也很重視神的心意、神的享受──就這樣,大衛尋得神立名的耶路撒冷,也建立了大衛的帳幕。
在撒母耳的時代,沒有人理會神的約櫃。這不是說撒母耳無心理會,乃是他沒有得到神的帶領要怎樣行。當時,沒有人懂得按神的心意安置約櫃,掃羅對此就更不予以理會。到了大衛作王,他最曉得神的心意,便把約櫃找回來。那時,約櫃放在基列耶琳,應該超過五十年,都沒有人去理會。
大衛第一次運送耶和華約櫃時,烏撒因為摸約櫃,被神擊殺。當時,大衛有點害怕,所以把約櫃暫時放在俄別以東家裡三個月。在那期間,大衛並非不想把約櫃運到耶路撒冷。從聖經其他書卷可見,大衛雖然害怕,但他是在為約櫃預備地方,就是申命記第十二章所講的地方。大衛預備地方,支搭帳幕。然後,他吩咐利未人抬約櫃,但不再是用牛車。
大衛事奉的果效
現在,我們注意大衛的心。一個合神心意的人,不是獨善其身,必定會把人帶到神面前。
「因為耶和華揀選了錫安,願意當作自己的居所,說:『這是我永遠安息之所;我要住在這裡,因為是我所願意的。』」(詩一三二13-14)
很寶貴,神已經揀選了這個地方——錫安,再沒有別的地方。主再來,也是降臨在那兒。最後,神的心意就是新耶路撒冷城。
我們從歷代志上第廿九章看見,神在那個時代,藉著大衛的服事所帶出來的果效。當時,大衛招聚了很多人,當中不少人是作帶領的:「於是,眾族長和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千夫長、百夫長,並監管王工的官長,都樂意獻上。」(代上廿九6)後面提及百姓就歡喜,又說到全會眾等等。
「且因我心中愛慕我神的殿,就在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神的殿。」(代上廿九3)
大衛為神的殿預備了很多材料,官長也獻上很多金銀,價值不菲。
不但如此,大衛也從神得著啟示,知道聖殿的建造樣式,還有音樂事奉、敬拜的安排。雖然聖殿不是由大衛建造,但他所預備的,可能比所羅門所作的更多。大衛不單預備材料,也預備人,連外邦人也有份,他們人數眾多,心靈也預備好了。
詩篇第一三二篇說,大衛為神尋得居所,意思不是說他只為神預備一個帳幕,或只作一些外在安排。難道有了這些安排,就是神安息之所嗎?神最重視人的心,這家是祂安息之所,在這家裡,祂有享受,心感滿足、滿意。大衛很重視人的心靈,而不是一個地方。但地方很重要,使全國有一個敬拜神的中心。當時,大衛的帳幕有很厲害的影響力,使很多人樂意奉獻;千夫長的人數應該不少,百夫長就更多,他們這樣獻上,可見他們有很愛神的心。
有那麼多人愛神,這就是大衛事奉的果效──按神旨意而服事的果效。大衛一生雖然有失敗,但在他人生最後一程,非常榮耀,而且重要。他的前半生,神使用他,也預備他。我自己也是這樣,神使用我,同時預備我。祂使我們越來越成熟和合用,將來能作更大的事。
大衛人生中後期的事奉,又厲害又關鍵,帶來極大影響。他設立詩歌敬拜的事奉,又寫很多詩歌。我相信他有不少詩歌,並非在年輕時寫的;我也猜想亞薩還沒有遇到大衛時,應該沒有寫太多詩歌。這些都是大衛事奉的果效,影響力非常大,甚至影響全國,以及外邦人,例如非利士王亞吉能講一些關於耶和華的事情,希蘭王講到耶和華的名,迦特人以太帶領一大群人忠於大衛。當然,大衛影響了自己的兒子所羅門,所羅門也帶來很大影響,各地的君王,例如示巴女王,到所羅門那裡,要聽神賜給他的智慧話。
這都是從大衛所立的根基帶出來的影響,例如俄別以東的子孫,有不少是在大衛的帳幕裡事奉,男的最少有六十八人,他們本來全是外邦人,後來歸入了利未支派(如果在你的家族裡,有六十八個人信主,絕不簡單)。大衛帶來很大影響,我體會這跟我們有關係。這時代,主使我看見一件事情,大衛的帳幕與我們的前路很有關係。
聖經說,大衛遵行神的旨意。當然,大衛在各方面,都有遵行神的旨意,但在心靈方面遵行神的旨意,非常重要。一直以來,我很重視在各方面都要依從聖經,例如蒙頭、沒有宗派制度等等,但我也非常重視心靈,這方面都是神的旨意。即使你外在各方面都遵行神的旨意,但忽略心靈,仍不足夠。大衛本身就是這樣的人,他影響了一群人,他們又彼此影響。這種情況,真的跟我們這八九年來,在溫哥華的情況很相似。當然,我們是累積了之前在香港,主所教導我們的。以前我們很榮耀,但這九年的經歷,非常重要。
(待續)
本書更多資料,可參考書籍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