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大尼

「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馬利亞和她姊姊馬大的村莊。」(約十一1)
「伯大尼」(Bethany)希臘原文是Bethania,意思是「受苦之家」、「無花果之家」。主耶穌常到伯大尼,那裡位於猶太境內橄欖山東麓,距耶路撒冷約三公里,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三姊弟都住在那裡,還有患大痳瘋的西門的家(太二六6)。主耶穌釘十字架前的數天,每日往返耶路撒冷和伯大尼,究竟是什麼原因令祂沒有選擇在耶路撒冷留宿呢?「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入了聖殿,周圍看了各樣對象,天色已晚,就和十二個門徒出城,往伯大尼去了。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每天晚上,耶穌出城去。」(可十一11-12, 19)其實,新約聖經有另一個伯大尼,記於約翰福音第一章28節:「……在約但河外伯大尼……」,不應混為一談。
在伯大尼,主耶穌曾使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祂又醫治了患大痳瘋的西門。西門在家為主擺設筵席,馬利亞在筵席中,獻上貴重的香膏,成為傳誦千古的美事。這個寂寂無名的小村莊,留下了許多動人片段。難怪有人認為伯大尼是教會的預表,外面雖然困苦,但主在那裡得著很大滿足和安息。就連主升天時,都是在「伯大尼的對面」
「耶穌領他們到伯大尼的對面,就舉手給他們祝福。正祝福的時候,祂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路二四50-51)

作者:黎有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