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摸我

「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約二十17)
復活的主大清早向馬利亞顯現,叫馬利亞不要摸祂;但在同一章聖經,記載主八日後向門徒再度顯現時,特別吩咐多疑不信的多馬去摸祂的手,甚至探入祂肋旁那凹陷的傷痕(約二十27)。所以「不要摸我」並不是說,主復活的身體不能給人觸摸。
「不要摸我」(Do not cling to Me)的「摸」字原文為 haptomai,這個字不是指一般「觸摸」,呂振中譯本譯作「纏住」,和合本修訂版譯作「拉住」;所以,當時抹大拉馬利亞應該是「抓住」復活的主耶穌「不放」,怕再失去祂。主耶穌要馬利亞放開手,不是拒絕她情感的表達,而是要她立刻去做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往我弟兄那裡去」,見證耶穌已經復活,並告訴門徒極寶貴的信息——「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神的家出現了!

作者:黎有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