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設計師顯出的榮耀(余光昭)

一切受造之物,奇妙可畏

我相信,最近大家必定更多默想主創造的偉大。現今科技發達,望遠鏡、顯微鏡不斷改良,無論多遙遠或多細微的事物,我們都能夠觀察得更清楚。人的發明,幫助我們看見神的榮耀、偉大,也彰顯祂愛的柔細。
我們的身體,已是個明證,顯出主智慧無窮。祂創造我們細胞的數目,多得驚人!細胞內的細微組織,可以自行運作;那些組織的細密程度,何等厲害!最厲害是能夠二十四小時不停運作,實在難以想像!
我常常留意螞蟻,牠們見面時會打「招呼」!我們要向螞蟻學習,彼此問安,就算不大相熟,都應該打招呼。螞蟻能互通消息,一起完成任務。你的身體也是這樣,如果某部位受損,其他部分就會「合作」,例如血液帶著血小板,立刻流到受損傷的位置,以致傷口能止血、癒合。細胞裡極其微小的組織,功用十分厲害!它們傳信息去腦細胞,腦細胞再發出指令,使血液以最快速度流到傷口,幫助傷口痊癒。這種自癒能力,並非由你來指揮。細胞很微細,卻合作得天衣無縫,令人驚訝!
從人體的構造,我們知道主是全知的,連最細微的事情,祂都知道。祂指揮細胞運作,而且互相配搭得最好,顯出這位總設計師的榮耀。大衞當時的認識有限,但已覺受造奇妙可畏(詩一三九14)
詩篇第一零四篇所提及的內容,實在厲害。月亮不但是「路燈」,也影響潮水漲退。如果月球與地球距離拉近,後果不堪設想。主的設計,實在厲害,令人驚訝,連地球的旋轉速度,也有限制,否則植物未必能夠生存。此外,閃電能夠製造肥田料,幫助農作物生長。還有一些小小的受造物,合作無間,例如地底裡的微生物,為樹木供應肥料,也是「清道夫」。
主的設計,使一切運作順暢,發出很大果效。主使萬事效力,絕對是真,例如你一進食,食物已為你效力。萬事只要稍稍不效力,我們甚至會失去生命!很寶貴,神這麼偉大,卻很溫柔!

萬有都靠神而立,祂也投入我們的生活中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賽四十1)
我今早睡醒時,想起以賽亞書第四十章。很寶貴,神知道我們最微小的需要,祂安排一切。有很多人以為神只在頒布律例,又要求我們跟隨定律生活,就好像把我們安放在一個位置,上好發條後,一切就會自動運行,之後祂就完全不再理會我們,與我們再沒有關係。其實這世界不是只有定律,很寶貴,主最投入,而且最主動參與我們的生活。
「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西一16)
萬有都靠神而立,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當然祂會設下定律,叫我們跟從,與祂配合,但這不代表祂不參與我們的生活。祂對我們每個都有個人的愛,世上一切不能孤立地運作,一切都是靠祂而立,祂負責一切,而且最投入我們的人生。對祂而言,顯露神蹟,絕對容易,但祂計算得恰到好處,知道是否全都用神蹟去幫助我們,還是預留了一部分,要我們去配合。祂知道我們的需要,必定以最好的待我們。

2017年11月19日牛頭角俊匯擘餅相交
抄錄:梁玉雲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