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者愛的教學(三之一)(余光昭)

主是我們最寶貴的私人導師

我們現在開始「上課」了!我開的班,包含最寶貴的歷史,也有最巨型的圖畫。大家應該有帶備「課本」吧,就是聖經;帶了實體版聖經的很有福,因為可以在上面畫彩色圖畫,寫感受。我通常也會帶備「與主同行簿」和四色筆寫下主的教導。
我們每個都有最寶貴的「私人導師」,就是主,還有寶貴的聖靈。地上的老師與主相比,有天壤之別。單是約翰福音第十七章的內容,已超越所有書籍。而且,地上的老師無論多麼好,都不曾為你釘十字架,也沒有像主那麼謙卑。你絕少直呼老師的名字,但可以稱呼主為耶穌,祂更為你我禱告!主寶貴之處,還有很多,不能盡述;祂啟發你去思想,祂超越所有老師和父母,祂要求我們愛祂多於一切,理所當然,也令我們最幸福、快樂。
這是一趟「尋寶之旅」。即使你能去宇宙探險,或乘坐特製保護式火箭,停留在太陽表面又不被熔化,都比不上主帶我們去到祂那萬愛的心,宇宙最大的祕密中!有些人在金礦不停鑽掘,但主帶我們進入到神的心底,超過一切黃金。
主不但在今生指示我們,直到永恆,祂仍要指示我們。祂為我成為永遠的大祭司,把我帶到阿爸面前。阿爸太厲害,我們需要永恆來認識祂,也需要主和聖靈永遠繼續指示。

翰福音第十七章,無比寶貴

「我已將祢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祢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約十七26)
「我也在他們裡面」:主釘十字架,為使我們享受父愛祂那份愛。主不但愛我們,還要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能夠享受祂,宇宙中,祂要與我們最近,這不是很厲害嗎?這是無限者──真良人對我們的心。
「使祢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裡面,我也在他們裡面」:阿爸愛我們,像愛主一樣。
「我在他們裡面,祢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祢差了我來,也知道祢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約十七23)
「叫世人知道祢差了我來」:神能夠為主成就這事,將來還有很多事物顯在我們身上,在千禧年國和永恆,萬代的人沒法不承認和不知道──知道什麼呢?就是「祢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真的!連世人都可以知道,十分寶貴,也很真實。世人認識神有限,但他們可以看見。將來不斷生出來的人,就是千禧年國和永世的人,也可以看見。神要藉著我們,把祂的榮耀彰顯出來,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
「父啊,我在哪裡,願祢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裡,叫他們看見祢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祢已經愛我了。」(約十七24)
這節經文,竟能說明未出現的歷史!我們不但知道自己從何而來,也知道將來如何。還有比這更大的人生意義嗎?這世上,最寶貴的人生意義就是主的心意。
人生三大問題(我從哪裡來?我為何而活?我會去哪裡?),這位活生生的真理,祂也是真理的源頭,都能解答。我們出於阿爸和主,出自神那萬愛最美麗的心底,並且為祂被造,實在太厲害!
「願祢所賜給我的人」:這是無限者賜給無限者最寶貴的愛禮。約翰福音第十七章,主七次提及我們是阿爸賜給祂的人。
「也同我在那裡」:這是我們最美麗的終點,這個終點卻是無盡,欣賞不完!我們有安息,因為我們永活在祂為我們所預備、全宇宙最美麗的新居——新耶路撒冷。
「叫他們看見祢所賜給我的榮耀」:阿爸賜給主的榮耀,主已賜給我們。這麼榮耀的事,一直前進!
「因為創立世界以前」:很寶貴,祂說出的歷史,超過我們在世上所讀到的。
「祢已經愛我了」:我們是阿爸賜給主最寶貴的禮物,是阿爸為祂愛子而有最寶貴的愛夢,就是把我們賜給主,成為祂的「原配」、絕配、永配。

常在主愛中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約十五9)
這份愛是最高的,阿爸愛我們,像愛祂愛子一樣;主愛我們同樣高,阿爸怎樣愛祂,也怎樣愛我們。
「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這最重要,令你每天最安息、喜樂、舒暢,超越地上所有懷抱。所以,真的要「常在」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裡。」(約十五10)
你想「常在」主的愛裡,就要聽祂話。這不是說你不常在主的愛裡,祂就沒有那麼愛你。主愛不變,只是你缺了享受,正如嬰兒不在媽媽懷中,沒有被媽媽的愛包圍,就會缺乏安全、溫暖和愛。是否常在主的愛中,是你我最大問題。
我們也要「常在」阿爸的愛中,所以主為我們禱告,要我們享受父的名。父的名代表了祂對我的愛、對我的心,這是我們每天最大需要,也是我們的最大供應及喜樂之源,最能夠提升我們的心靈,使我們最愛祂。這也是神的國。
最寶貴的心靈狀態
聖經會以多方面表達同一件事,因為這件事太寶貴。神的國就是你願意聽主的話,遵守祂的命令,祂是你心中的王。順服、成聖、專心愛主,還有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把你自己當作活祭獻給主,就是神的國。同一樣真相和境界,有時以「神的國」表明,有時以「順服」來表明。
「成聖」是最寶貴的心靈狀態。「奉獻」、「成聖」有不同意義,但同樣表明最有福的狀態。專心愛神,是另一種表達。各種最寶貴的心靈狀態,要有不同的表達,這就是與主相愛、心連心的相近、相愛。主常常提及「神的國」、「天國」,祂渴想我們能夠進入當中的狀態,包括保護,享受在國中的權利、幸福和供應。
大家愛主,最是寶貴。約翰福音第十四章提及,我們若遵守主的話,就是愛祂,祂就會向我們顯現,這是太寶貴的應許!所以大家要夠深認識主,聽祂的話。過往你經歷主向你顯現,當時你心靈狀態一定與主很和諧,是在聽祂話的狀態。你絕不能在犯罪中很深經歷主;若不悔改,絕不可能深深經歷祂。這些全是真實的心靈經歷,因為祂是真實的,你真實地與祂一同生活。你與祂的關係是否和諧,是真實的心靈經歷,會帶來相應結果:你聽祂話,會有正面效果,帶給你享受,相反就會有負面後果。你絕不能違反定律,不要妄想你不聽祂的話,卻有最深享受。這不是主不愛你,而是你自己「關掉水龍頭」,其實整個水塘都是你的。無限者比水塘更大,整位祂都屬於你,然而祂尊重你的自由。真理幫助你曉得如何運用自由去揀選,如果你揀選虛空的虛空,真的很愚蠢!
太寶貴,神竟然那麼珍貴我們對祂愛的回應,祂要用不同表達,表明祂對我們的珍貴和欣賞。祂最要得著你的心、你的愛。馬利亞獻香膏,是處於最寶貴的心靈狀態,所以主要我們無論到哪裏傳福音,都要傳講她做的美事,作為記念。主既這樣說,難道自己不記念她?不珍藏這件事?絕對不會!

2017年10月8日牛頭角俊匯擘餅相交
抄錄:梁玉雲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