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迦

彌迦(Micah),意思是「誰像耶和華」(who is like Jehovah),這是一古老名字米該亞革(Micayahu)的縮寫。中文聖經也將Micah譯作「米迦」(士十七5)或「米該雅」(代下十八14)。舊約聖經中,最少有七個人名叫彌迦、米迦或米該雅,我們在此主要談論第六卷小先知書的作者彌迦。
先知彌迦是摩利沙人(彌一1)。一般相信,摩利沙(Moresheth)也是彌迦書第一章14節提及的摩利沙特迦(Moresheth Gath),那裡是耶路撒冷西南面約三十五公里的一條小鄉村,在古城希伯崙西面。彌迦在猶太王約坦、亞哈斯和希西家期間傳講神的話(約主前750-686年),與何西阿、阿摩司、以賽亞同時期。
彌迦的信息强烈譴責富人惡待窮人,又斥責百姓不敬畏神,只空洞地献祭。耶利米曾引用彌迦論及耶路撒冷的預言:「當猶大王希西家的日子,有摩利沙人彌迦對猶大眾人預言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錫安必被耕種像一塊田;耶路撒冷必變為亂堆;這殿的山必像叢林的高處。』」(耶二六18,對照彌三12)
馬太福音也曾引用彌迦書的預言,說出耶穌基督降生於伯利恆,祂就是彌賽亞:「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太二6,對照彌五2)

作者:陳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