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真神中,有一位要永遠為人(余光昭)

震撼的表達

若有一件事情,是那位無限者、全能者都較難去成就的,那件事必定很震撼。對祂來說,創造天地,實在太容易!但有一件特別的事,祂竟然起誓,而且決不後悔。這不是指神的話不夠信實:祂根本不用起誓,祂自己永遠誠實,但因為這件事太厲害、希奇、震撼!所以祂為堅固你我的信心而起誓。信心在人的回應中,相當重要,是首要條件,我們一生要用勇敢的信心去回應。
單是阿爸給你的整個宇宙,已相當厲害。你在山上遠眺,或乘飛機時,或想像自己身處月球,會發現阿爸所造的宇宙多麼浩瀚。然而這仍不足夠,阿爸更要把祂愛子賜給我們。這份給予,實在太震撼,也太溫柔,而且設計得最好。主一生的經歷,不是偶然;祂降生的地方,也不是隨便選擇,何況是其他安排!
阿爸把祂愛子賜給我們,也絕對把祂自己給我們,同時把聖靈賜給我們!

主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耶和華起了誓,決不後悔,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詩一一零4)
耶和華不但起誓,而且決不後悔!這句聖經對我們來說,十分重要,因為我們信主後,可能有軟弱,但我們都經歷過祂的愛,眾水、大水不能熄滅!無論你有多少次軟弱,祂仍是那麼熱切追求你。這份決不後悔的愛,令你感受安慰,否則你會感到自己不配。
主不但是祭司,更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這節聖經,要以整卷希伯來書去解釋(尤其是第七至十章)。希伯來書第七章指出,麥基洗德比亞伯拉罕的位分更大(來七6-7),他又是王,又是祭司,他也是個預表。
「他(麥基洗德)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乃是與神的兒子相似。」(來七3)
歷史文獻通常會記載一個重要人物出生及死亡的年份,聖經卻沒有記載麥基洗德最終如何,沒有交代他死亡。他不是仍然存在,但聖經沒有記載這事,原因是他預表主是我們的祭司,長遠為我們活著。聖經很厲害,沒有記載一個榮耀之人的終結,也有原因。希伯來書第七章的內容是預表主,非常榮耀!
主是我們的祭司,直到永遠,這是何等寶貴!這表明我們每個有永恆,否則祂不用永遠做我們的祭司。雖然我們出現很短暫,在宇宙中好像剛剛出現,但因著主的愛,我們不但有永恆,而且在永恆中,與祂緊緊相連。這真是太寶貴愛的永恆,祂太需要我們!
你可以問問天父,祂起誓要主做我們的大祭司,是表明什麼?意思實在太豐富!必定包含主為我們永遠成為人,因為只有人才能當祭司;但單單是人,不能解決問題。牛羊的血不能贖罪,人的血同樣不能贖罪。即使可以,也只能贖回一個人的生命,主同時是神,同時是人,必能為我們所有人贖罪。
「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詩一一零1)
主曾引用這句聖經去問敵對祂的人。主是大衛的子孫,但為何又是他的主呢?那些人不大明白,不能解釋。主是神的愛子,祂就是主,是三而一的神。
「你坐在我的右邊」:如果主沒有為我們出征,根本不用說這句話。主曾為我們來到世上,為我們出征和勝利;祂為我們釘十字架,解決了罪的問題!最重要是那位統治者最滿意,到一個程度,要盡情表達──將主升為至高,把天上地下所有權柄都賜給祂;所以司提反死前,是看見人子站在神的右邊。
「等我使祢仇敵作祢的腳凳」:希伯來書也曾引用這節聖經。

三一神中竟然有一位永遠為人

很寶貴,阿爸的愛子永遠成為人。神實在太榮耀,祂渴想與我們有最深關係,而且要我們確信,以致三一神中,有一位為我們永遠為人。因為你是人,所以祂為你永遠為人。夫妻結合,也沒有這麼深的結連!
三一神中,竟然有一位為我們永遠為人!相信神再沒有其他方法,更能表達祂對我們永遠的心。祂同時是神,同時是人,要與我們每個最相近,連繫在一起。你讀歷史,看到不少國王想與其他國王結成姻親,把自己的公主許配給他們的王子,期望建立互信,關係更密切。然而,與主和我們相比,實在相差太遠!三一神中,竟然有一位為我們要永遠成為人!我們每個是祂的終極至愛,真是太厲害的表達!主永遠成為人,就不會同時永遠成為天使,這已肯定我們是祂終極至愛。何況在祂身上有永遠凹陷的傷痕,表明祂對我們永遠付出,永遠委身!
詩篇第一一零篇4節的內容,快要全部應驗。主成為我們的祭司這部分,已經應驗;祂作王,也定會應驗,對祂來說,實在輕而易舉。祂不需再受苦、受死,祂會榮耀降臨,得著勝利!一切都會應驗,不用等待很久。主來提接我們之後,就會按著啟示錄所說,地上有七年災難。主會發怒,就算列邦聯合敵對主,也必定失敗。他們真是瘋了,竟想與羔羊爭戰!當主降臨,在天上所見的,真的令人發笑,就像螞蟻要攻打人一樣,難怪主要嗤笑他們!

主帶領我們不斷前進、前征

「他要喝路旁的河水,因此必擡起頭來。」(詩一一零7)
很寶貴,這篇詩最後說到主是人。讀到這裡,難免會想到神要試驗基甸的大軍,神揀選那些用舌頭舔水的人,共三百人;有些人不顧一切,跪下喝水,神沒有揀選他們。這三百精銳大軍雖然疲乏,但仍追趕。
這節聖經也說到主不斷得供應。我們也需要得到供應。主會繼續前進、前征,直至把仇敵滅絕。
這三年,主的腳步很快,祂是我們的元帥,帶領我們同樣快速前進!主的腳步,顯明祂快要回來,祂太渴想祂的愛願能夠完成。我們要效法基甸那三百精銳軍隊,不要像那些跪下慢慢喝水的,什麼也不理會。
很寶貴,主抬起頭來,祂已經勝利,凱旋歸來。我們這位元帥就是這樣帶動我們,我們不要做「低頭族」,倒要挺身昂首,堅心跟隨主,完成祂的愛願。主在這幾年間的同在和引導,清楚表明祂快要完成祂的愛願。祂給我們的,簡直滿溢,難以容載!祂引導我們在各方面前進。
甜美日程幫助我們「喝路旁的河水」,整天一次次享受主。每天,我未下床已經歡呼(詩一四九5);吃早餐時,已在讀聖經享受主;出門時,會向主說:「我愛祢!」在車上,就開始「奇珍禱告」,不斷享受主。我在車上,喜歡站在一個位置,敬拜阿爸和主,那是我的「至聖所」,我能不斷享受。下車後,我會向主說:「主啊,我愛祢!」然後邊走邊默想聖經享受主;直到晚上睡覺前,也會享受主。我就是這樣終日「喝路旁的河水」。有很多人會結伴上山遊玩,我卻時常單獨上山。有主陪我每天去旅行,這是「甜美旅行」,每天享受日光、「森林浴」、「負離子」,真是太幸福!

2017年11月12日牛頭角俊匯擘餅相交
抄錄:梁玉雲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