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福分.得著永生,滿享父、子、聖靈(二之二)(余光昭)

主親自解釋新約

「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祢榮耀祢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祢;正如祢曾賜給祂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祂將永生賜給祢所賜給祂的人。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1-3)

什麼是永生?不是只去天堂!我們去天堂享受永生是沒錯,但事實是你從現在就開始享受永生,直到永恆;你不斷享受神,就是享受阿爸和主。約翰福音第十七章記載了主釘十架前一晚的禱告,從中我們認識什麼是永生。

「時候到了」:主一開始禱告,已經說祂要釘十字架;而之前祂說了很多寶貴的話,解釋了新約不少內容。這「時候」,是全宇宙從亙古到永遠最特別的時候,是決定時刻!我無法用言語表達祂釘十字架,影響多大!三一神中間,發生了震撼的事,父竟擊打離棄祂愛子!神從永恆到永恆的心意,祂所經歷的,一切發生的事,成就為你、為我、為神、為這家而有的愛夢!雖然有很多關於十字架的詩歌,但沒有任何詩歌,也沒有任何言語,甚至去到永恆,可以完全表達。

主為我們受盡痛苦,連未信的人,也將主釘十字架那天定為「受難節」。主卻說:「願祢榮耀祢的兒子。」阿爸很想榮耀祂愛子,因為祂愛子何等美麗,祂甚願無數人看見祂何等寶貴、榮耀,並看見祂的心多美麗,祂的愛有多高!這一切都在十字架上顯明。主的一生,已經彰顯祂的美麗和榮耀,但十字架所顯明的,是那份直到永恆都無法盡述的榮耀。

「使兒子也榮耀祢」:主要我們從祂釘十字架,看見阿爸父對我們的心,彰顯祂多麼美麗與榮耀。

「正如祢曾賜給祂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祂將永生賜給祢所賜給祂的人」:接著,主很快說出我們要個別享受美麗的主和阿爸,要我們與祂最近。太寶貴,主說我們是阿爸賜給祂的人。祂雖然面對十字架,但祂看見前面的喜樂,就是神與祂的愛夢、父為祂和我們的愛夢成就,以及神的家。

「叫祂將永生賜給祢所賜給祂的人」:很寶貴,我們有永生,與神之間完全沒有阻礙,永遠享受阿爸和主,這是新約的核心福分,再沒有別的比永生更寶貴!神給我們的,不是只永遠不用下地獄,永遠生存不死。祂將最大的禮物,就是阿爸、主和聖靈都賜給我們。今天,你是否享受這些福分呢?享受阿爸和主,會使你榮上加榮,滿有喜樂,扭轉你心的狀態。

我們是阿爸賜給主的人,阿爸必將最寶貴的賜給祂。父、子、聖靈經過十字架如此大的痛苦,才得著我們,我們必定是全宇宙最寶貴的。我們又是阿爸的最愛,祂必定將最寶貴的給我們,最寶貴的就是永生——享受阿爸和主,全宇宙沒有比這更大的愛禮!

「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神的兒子親自解釋何謂永生,祂來是要使我們得永生,這也是祂為我們死的目的。很多基督徒都不知道永生的定義,很悲慘!主沒有說永生的意思是去天堂,雖然我們必定會去那兒!天堂是神創造的,是祂為我們預備的地方,然而祂自己超越天堂!主和我們的家那麼珍貴,定要有最好的地方來陪襯;我們有靈魂,也有身體,可以去享受。

保羅的看見

認識神是至寶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7-8)

「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這是保羅的至寶,他的認識很準確。「認識主」真是我們的至寶,我覺得人生中沒有一件事比認識祂更寶貴,這認識不是聽回來,而是第一手經歷神。我年輕時親近神,很深經歷永生,經歷主和祂那份愛,我天天都為此感謝,這對我人生影響太大,超過半個世紀!我珍貴自己那麼年輕就深深經歷主,否則我會浪費很多時間,被很多事情引誘,那些事情太差勁,如保羅所說是糞土!

我們的價值觀,定要正確。我們都經歷過,當深深經歷主的實在和愛,很深享受祂,是最寶貴,令人難忘的時光!盼望大家更多經歷主,踏上永生路,晝夜與祂相近。我感謝主,這流從開始就很準確,因為從一開始,我們就是一個親近主的流。誰聽過我說「要親近主」超過十次呢?事實上,我是說了無數次!

這流從香港擴展至世界,一開始就重視親近主、經歷祂。盼望我們每個都在這方面進步,以致能進入新約——「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來八11)小孩子同樣能經歷神,正如童子撒母耳那樣,他很年幼時,神已向他說話。不要覺得自己年紀太小;身為父母的,不要輕看自己的兒女年紀太小,不肯定他們能否信主,反而應該盡早幫助他們信主。

保羅以認識主為至寶,這是第一手的經歷和認識,是你心與主親近的經歷,也是祂對你個人愛的經歷,沒有別的能夠代替。無論你看多少本書、聽多少個信息,都代替不了你第一手與神的經歷。所以你要親近主,晝夜與祂同行,這是至寶,使你人生閃耀!

大衛只有一件事,就是經歷神。他說:「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詩二七4)又有詩人說:「神啊,我的心切慕祢,如鹿切慕溪水。」(詩四二1)

主豐富我們的人生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以前,保羅追求他以為有益的,他比較聰明,懂得選擇較好的去追求。然而,他認識主後,價值觀改變了,反而認為那些先前與他有益的,會使他有損失,因為他已得著更寶貴的了!這更寶貴的,所包含的太厲害,超乎想像!神要給我們的太豐富,是基督「測不透的豐富」(弗三8),祂大大提升我們人生,與祂這位無限者的心意相連!

我信主後,改變很大,開始了新的圖畫、新的人生、新的世界、新的看見!感謝主,我年輕時已深深經歷主,但我仍覺得我十六、七歲信主太晚了。我二十歲時,主託付我;在這之前,祂已不斷預備我,使我深深經歷祂,渴望帶來復興。你不要以為要很成熟才能被主用,當時我在上班,主也大大使用我;不是我很強,有很多東西我都不懂,但我有顆愛主的心。那時我是護士,下班後再回到醫院傳福音,沒有人指示我去做,一切都發自我的心。我很害羞,又不懂與人聊天,但因我愛主、愛人,所以在醫院帶來復興。

在主之外,一切都不能滿足你心,那些事物太差勁,浪費你時間。你了解什麼是基督徒的生活嗎?你認為信了主,順其自然就可以了嗎?你用很長時間上學,是否應該用更多時間去親近主、尋求祂的心意、建造祂的家、學習如何完成祂的託付、救更多人的靈魂呢?你有主的託付在身,祂天天託付你做最寶貴的事,你看到嗎?若你還未認識,就要去看我們所出版關於神心意的書,這些信息,我也講了很多。你要清楚神在這時代要做的事,並祂要使用你幫助多少人。

「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保羅丟棄萬事,看作糞土,因為那些會阻礙他認識基督。我曾為主丟棄象棋,我以前沉迷下棋,在街上見到有人下棋,就會駐足觀看。我是學校的棋王,十二歲就辦擂台賽,連睡覺時都夢見下棋妙著。我家裡很窮,但我仍去買象棋參考書,後來熟練到不用看書,與人下棋,能記下全盤佈局。若我繼續操練,可能成為世界棋王。我更喜歡國際象棋,這類棋更複雜。但若我的世界就是小小的棋盤,有什麼意義呢?現在我七十五歲,全世界應該沒有人像我有這麼大異象,我每天至少三次想到全世界每個洲,我確信我們會影響全世界!單單影響一個洲,我不滿足;主太寶貴,我們要為祂影響世界!

主實在太豐富,我們人生每階段都很寶貴,你要珍貴年幼、讀書、上班、結婚、養兒育女等階段,直到見主面。每階段都有其獨特之處,一去難返。無論小朋友或長者,主都要使用你,使你榮上加榮!

向著標竿直跑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

盼望大家一齊興起,有清晰的人生標竿及意義。太寶貴,神的心意,就是我的人生意義。感謝主使我「五十年不變」,向著神心意的標竿直跑!你要了解神的心意,最重要的內涵是天天與阿爸和主同活,敬拜、享受與阿爸和主相交,並為託付歡呼,這些都是核心。享受阿爸和主,是核心中的核心,惟有這樣,心裡才有力量,渴慕與祂一起完成祂心意。

盼望你與我一樣,一生不偏離主的心意。保羅只有一件事,就是向著標竿直跑,他一生榮耀地完成主所要的,他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四7-8)沒有其他比神的心意更好、更寶貴,這是我的人生意義,祂要你我最有分!

新約時代

希伯來書及新約四個福分,第一個是將律法放在我們裡面,寫在我們心上,就是我們重生,從心改變,首要是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才能改變。聖靈是最大的應許,主也說這是父的應許(徒一4)。主升天前,要門徒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聖靈降臨。使徒行傳第二章記載,五旬節那天,主用聖靈給人施浸,當天,教會出現了!那是新約成就的日子!是祂在十字架上流血所立的新約!祂釘十字架前一晚,設立這杯為表記之物,為記念祂,包括祂所成就的事。

太寶貴!這是一個新時代,聖靈降臨,阿爸和主住在我們心中!主說祂去是與我們有益,祂離開我們,為要與我們更近。以前祂在門徒身邊,現在住在我們心中,我們肉眼雖看不見祂,但心靈可以經歷祂。我一生最寶貴的經歷,是心裡經歷這位無比的主和祂那份愛。祂與我一起,改變我很大,使我幫助很多人。我一生的果效,是從心中湧流出來;整個人生,是從裡面發出。主是活生生的,祂在我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聖靈來,幫助我們經歷主自己,以及祂所成就的一切福氣和榮耀的救恩。

新約第一個福氣

新約第一個福氣,以西結解釋得較詳盡。以西結書第三十七章談到「平安之約」、「永約」,第三十六章說到「新心」「新靈」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三六26-27)

我們重生,有新的心,心靈更新了,不再像以前一樣硬心,能被神感動。信主後,你對主、對聚會、對聖經的觀感完全不同了,就在信主那天,很快改變,因為我們經歷重生,聖靈內住。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這裡沒有提及神的靈,但我們已是新造的人。

「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就是神的靈在我裡面活著,即以西結所說「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我們的靈不單被更新、重生,更有神的靈在我們裡面,使我們順從神的律例,謹守遵行祂的典章。與舊約時代不同,我們是從心裡聽從神的話。太寶貴,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使我們今生有榮耀的盼望。從信主那天開始,我們不斷改變,祂天天在我們裡面作工。我們是先享受祂,之後有活水江河湧流出來,成為很多人的祝福!

新約的福氣,是主將自己給我們,加上有聖靈幫助我們享受,敬拜、經歷主和阿爸。我們要與主配合,親近祂,也與聖靈配合。剛孵出來的小雞,不再住在蛋殼裡;我們經歷重生,是過新的生活。母雞與小雞們組成家庭,小雞有新的需要,要找食物;你聽信息,就是餵養自己的心靈,還要參加聚會,才有生命的糧。小雞會面對危險,老鷹虎視眈眈,等待吞噬牠們,所以小雞要躲在母雞翅膀蔭下;主說很想聚集我們在祂的蔭下,我們要倚靠主,並活在弟兄姊妹的保護之下。弟兄姊妹是你的保護,教會是一個家,也是你的保護,家中很安全,我們要多與弟兄姊妹在一起,一生就不易失腳。感謝主將自己及這家給我們,家中有父、子、聖靈和弟兄姊妹,實在太寶貴,這是新約福分中的核心。

禱告

「阿爸、主和聖靈,實在太感謝祢!我不曉得為自己著想,也不知道什麼是最寶貴的福,也不敢求。祢的愛實在太驚人!無限的主啊!祢竟渴想永遠為人!阿爸,祢將愛子給我們,祢用這樣的方式將祂賜給我們——祂成為手抱的嬰孩,並為我們經過十字架的苦難。太榮耀!太寶貴!太滿足我們的需要,祢將祢的愛子給我們。

阿爸、主和聖靈啊,祢不單將祢自己給我們,且最貼近我們的心,全宇宙,祢與我們有最近、最深的聯合,有生機、生命的聯合,並最深愛的聯合。主啊,為這餅感謝祢。主啊,這是寶貴的筵席,太寶貴那個晚上——太超奇、太寶貴的晚上。主啊,祢切願與門徒一同坐席,真的寶貴今天祢仍渴想與我們親切地一起坐席與相交,那麼親切!祢不單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我萬愛的真良人。神啊,祢是我們的阿爸,寶貴我們能一同赴這全家的筵席,哈利路亞!

主啊,太寶貴祢的心何等榮耀和美麗,祢讓我們看見十字架的意義,無法形容與述說。太寶貴祢已經得著榮耀,祢被舉起,已吸引我們歸向祢,而且是最深歸屬祢,我們也最深得著祢!一件件都是神級的震撼,不可思議,永遠測不透!

阿爸、主和聖靈,祢為我們衝過一切『不可能』。主啊,無限寶貴祢為我永遠為人!阿爸,感謝祢立祢愛子作我永遠的大祭司,祢為祢愛子預備了身體,並為我們擘開!主啊,感謝祢,實在太震撼!祢竟用祢的血立這新約,並差遣聖靈來,帶我們進入新約,哈利路亞!

神啊,祢已將祢最要我們享受的賜給我們。主啊,祢使孩子和孩子們都盡享新約的福氣,使我們每個一起有很深第一手經歷與認識,與眾聖徒一同明白祢的愛。主啊,願全世界更多屬祢的人,珍貴並享受祢給我們這麼寶貴的筵席!感謝祢使這個流,是親近經歷祢的流,讓我們更滿足祢的心。靠主耶穌的名禱告。」

日期:2018年10月28日擘餅聚會
信息:余光昭
抄錄:林美慧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