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選錄:《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踏定深深經歷神的道路》大衞的帳幕──神重要的心意(3)

「他們無論大小,都按著宗族掣籤分守各門。」(代上廿六13)
俄別以東已經入了某一個宗族。聖經有這方面的事例,迦勒本身是基尼洗族人,也就是迦南人,應該被滅,但後來他竟然屬於猶大支派。聖經中,迦勒出現的次數相當多,神屢次稱讚他。又例如利未支派,看聖經的家譜,算一算,利未支派不可能生養得這麼快,從利未開始,到出埃及的時候,利未支派的人數很多,正常來說,出生率不可能那麼高,原因是有些人加入了這支派。聖經說,如果有人受了割禮,即使是僕人,就可以歸入以色列的宗族。
我覺得,當時利未支派的人,看見俄別以東加入他們的支派,應該很歡喜,因為有這麼榮耀的弟兄加入他們的宗族。俄別以東之前是看守約櫃,所以他加入利未支派;如果他之前是作別的事情,就可能會加入別的支派。況且,他把神的約櫃看守得這麼好(利未人在伯示麥看管神的約櫃,卻看守得不好),很自然就加入利未支派。約櫃在俄別以東家中的時候,神賜福給他,印證神悅納他,喜悅他在神面前事奉。
俄別以東的影響力實在大,單看他守門子孫的數目,比其他宗族的數目都要多,且超出很多就知道。「米施利米雅的兒子和弟兄都是壯士,共十八人……次子是希勒家……何薩的兒子並弟兄共十三人。」(代上廿六9, 11)他們共三十一人,還不到俄別以東子孫數目的一半。而且,聖經稱讚他的子孫是「大能的壯士」、「善於辦事的壯士」。別以為守門就只是站在門口,無所事事,其實有很多事情要做。他們是壯士,要看守,防備盜賊,防止有人搗亂。因此聖經說,他們「善於辦事」,若只需站著,何需這種能力呢?
俄別以東這麼厲害,為什麼聖經只記載了他生了誰,卻沒有提及他是誰生的呢?原因是他本不屬利未支派。然而,他不但能參加聚會,而且還在很成熟、一起敬拜的人當中,在律法時代,是一件很驚人的事情。在此,我們看見神的本心。律法是外添的,叫過犯顯多,也讓你看見罪把我們與神隔絕,所以舊約時代需要獻祭,需要有贖罪日,需要把血彈在施恩座上,讓人知道,必須解決罪的問題。
舊約有「三伯」,他們不是祭司,卻可以獻祭。亞伯不是祭司,但曾獻祭;約伯曾為兒子獻祭;還有亞伯拉罕。後來,惟有祭司才可以獻祭。大衛的時代,已經有律法,但在大衛的帳幕中,仍能這樣行,我只能說這是超奇的事。可以想像,那種情景,多麼快樂。假如我身處那個時代,又在大衛的帳幕裡,我也非常快樂。以前,外邦人最多只能到外院,但在大衛的帳幕,大家能夠一起敬拜神,完全沒有阻隔,很自由,很有家的感覺。那裡不用幔子裂開,因為連幔子都沒有。你可能想,大衛這樣行,是否任意妄為呢?若是這樣,他早已喪命了!我很相信,那是神的心意。

建造大衛的帳幕是神的心意

「方才西門述說神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眾先知的話也與這意思相合。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這話是從創世以來,顯明這事的主說的。」(徒十五14-18)
這裡記載一個非常重要的會議,有一群最成熟的弟兄聚集,而很特別是雅各說出這番話;他本是律法背景較深的一個,但竟然由他引述這段舊約聖經,你說奇妙嗎?
為什麼是「大衛倒塌的帳幕」,而不是摩西的帳幕呢?在許多人心目中,一談到帳幕,就意味是摩西的帳幕,但如彼得所說,神眷顧外邦人,揀選百姓歸於自己名下,這跟教會有關。這段聖經,特別提及大衛的帳幕,又與阿摩司書第九章有關。要解釋這段聖經,首先要明白大衛的帳幕是什麼。大衛的帳幕是神的心意,不是大衛個人的意思;它是一件劃時代的事,而神要重新建造它,因為這是神迫切要做的事情,也是主釘十架所要成就的事情。
(待續)
本書更多資料,可參考書籍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