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選錄:《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踏定深深經歷神的道路》大衞的帳幕──神重要的心意(6)

歷代的恢復
「你們應當按著宗族,照著班次,遵以色列王大衛和他兒子所羅門所寫的,自己預備。」(代下卅五4)
這裡談到約西亞的恢復,他的恢復也是達致大衛那時代的景況。大衛帳幕的時代是高峰,我相信那是以色列人有史以來,心靈狀態在最高峰的時候。整體來說,那個時候,他們的心靈最榮耀,最多人深深認識神,而且有美好的敬拜,給神很深享受。
「歌唱的亞薩之子孫,照著大衛、亞薩、希幔,和王的先見耶杜頓所吩咐的,站在自己的地位上。守門的看守各門,不用離開他們的職事,因為他們的弟兄利未人給他們預備祭物。」(代下卅五15)
那時候,亞薩已經死了,但他的子孫仍照著大衛以前所吩咐的來服事。
「匠人立耶和華殿根基的時候,祭司皆穿禮服吹號,亞薩的子孫利未人敲鈸,照以色列王大衛所定的例,都站著讚美耶和華。他們彼此唱和,讚美稱謝耶和華說:『祂本為善,祂向以色列人永發慈愛。』他們讚美耶和華的時候,眾民大聲呼喊,因耶和華殿的根基已經立定。」(拉三10-11)
「耶路撒冷城牆告成的時候,眾民就把各處的利未人招到耶路撒冷,要稱謝、歌唱、敲鈸、鼓瑟、彈琴,歡歡喜喜地行告成之禮。」(尼十二27)
「祭司利未人遵守神所吩咐的,並守潔淨的禮。歌唱的、守門的,照著大衛和他兒子所羅門的命令也如此行。古時,在大衛和亞薩的日子,有歌唱的伶長,並有讚美稱謝神的詩歌。當所羅巴伯和尼希米的時候,以色列眾人將歌唱的、守門的,每日所當得的分供給他們,又給利未人當得的分;利未人又給亞倫的子孫當得的分。」(尼十二45-47)
當時,以色列人已在巴比倫住了幾十年,後來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也遵行大衛所定的例。
大衛的心志
「(上行之詩。)耶和華啊,求祢記念大衛所受的一切苦難!他怎樣向耶和華起誓,向雅各的大能者許願,說:『我必不進我的帳幕,也不上我的床榻;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覺,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直等我為耶和華尋得所在,為雅各的大能者尋得居所。我們聽說約櫃在以法他,我們在基列耶琳就尋見了。我們要進祂的居所,在祂腳凳前下拜。』耶和華啊,求祢興起,和祢有能力的約櫃同入安息之所!願祢的祭司披上公義!願祢的聖民歡呼!求祢因祢僕人大衛的緣故,不要厭棄祢的受膏者!耶和華向大衛、憑誠實起了誓,必不反覆,說:『我要使你所生的坐在你的寶座上。你的眾子若守我的約和我所教訓他們的法度,他們的子孫必永遠坐在你的寶座上。』」(詩一三二1-12)
這篇詩的作者可能是所羅門,也可能是希西家(機會較大)。歷代志上第十七章記載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神與大衛所立的約,是直到永遠的,也跟主再來有關。大衛本人非常重要,這篇詩就是描寫了那約的情況。
「我們要進祂的居所,在祂腳凳前下拜」:從這節聖經,可以看出他們很歡喜。
「願祢的聖民歡呼」:這裡說到「歡呼」,後面的經節還說要「大聲歡呼」。這方面的恢復,過去不足夠,例如「弟兄們」沒有這方面,失去了大衛帳幕裡的一些重點,在心靈的追求上也不足夠。倪柝聲那個流同樣有缺乏,甚至在心靈追求的路上有錯誤。主在這個時代興起我們,我們吸收了歷代所恢復的,祂也一直帶領我們向前。
「因為耶和華揀選了錫安,願意當作自己的居所,說:『這是我永遠安息之所;我要住在這裡,因為是我所願意的。我要使其中的糧食豐滿,使其中的窮人飽足。我要使祭司披上救恩,聖民大聲歡呼!我要叫大衛的角在那裡發生;我為我的受膏者預備明燈。我要使他的仇敵披上羞恥;但他的冠冕要在頭上發光。』」(詩一三二 13-18)
歷代志上第廿九章非常重要,裡面有一句話,你一定不會忘記:「因我心中愛慕我神的殿」(代上廿九3)。我們要注意大衛的心志。從他寫的詩篇,就認識他是個怎樣的人。他的詩篇記下很多關於神殿的事情,他甚至想一生一世住在神的殿裡,又說到神殿的肥甘、樂河的水、在神的殿中能見光、在那裡有生命的源頭,我相信,這些都是他在大衛的帳幕裡,經歷和享受到的。大衛自己是先知,我相信在那帳幕裡,他一次次被神感動。他在那裡認識神,就像我們在敬拜中認識神那樣。
你別只注意大衛所作外在的事情,例如他把約櫃運到大衛城,以及眾多安排等等;你也要了解他的心。他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因為他是個敬拜的人,也是一個渴慕神的人。他切慕神、要神的同在、要神的愛,又以神為樂。從詩篇可見他的內心世界,他也活出這樣的生活。當然,他需要成長,而神看人,是看人的內心。一個合神心意的人,不單自己是這樣,他還會影響其他人成為這樣的人。大衛不單帶領全國,甚至帶領外邦一起回到神面前。他要神成為國家的中心,他特別能夠把人的心靈帶回神面前。
(待續)
本書更多資料,可參考書籍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