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一點點(人名篇):以撒

以撒(Isaac),意思是「喜笑」(laughter)。這名字道出他父母喜出望外的心情。以撒的出生,是神的應許(創十七17-19、十八11-15)。他出生時,亞伯拉罕已一百歲,撒拉也達九十高齡。及後,神試驗亞伯拉罕,吩咐他獻以撒為祭(創二二1-19)
以撒四十歲時娶利百加為妻(創二四),六十歲時得二子──以掃和雅各(創二五20-28),但他看來較喜愛以掃。
由於飢荒,故此以撒前往基拉耳(創二六);卻因害怕,所以說利百加是他的妹子,因而被非利士王責備。
神一直賜福給以撒,使他昌盛,成了大富戶。神又向他顯現,堅定祂向亞伯拉罕的應許(創二六23-24)。以撒享年一百八十歲,死在基列亞巴,他兩個兒子把他埋葬了(創三五27-29)
聖經多次提及以撒的名字,例如神說祂自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先知阿摩司以「以撒」代表整個以色列國(摩七9, 16)。他的信心也被稱許:「以撒因著信,就指著將來的事給雅各、以掃祝福。」(來十一20)
以撒是「應許」的象徵,保羅曾提醒弟兄姊妹:「弟兄們,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如同以撒一樣。」(加四28)
以撒預表耶穌基督是神的獨生愛子:
1. 亞伯拉罕獻以撒,預表阿爸不愛惜自己的兒子主耶穌,為眾人捨了。
2. 亞伯拉罕為以撒娶妻,預表阿爸將教會賜給主耶穌,作主的新婦。

作者:陳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