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

何西阿(Hosea,另譯「何細亞」,代上二七20;王上十五3;尼十23),意為「拯救」(salvation),與「約書亞」(Joshua)這名字出自同一字根。
先知何西阿是備利的兒子(何一1),屬北國以色列的民;他的妻子是歌篾,他們共有二子一女。神的話臨到何西阿,始於耶羅波安二世作王後期(約主前760年),直至北國亡國之後(約主前720年)。他是北國的先知,在以色列民中間事奉。同期的先知還有以賽亞、阿摩司和彌迦。
何西阿書是十二小先知書的第一卷。神藉著何西阿的婚姻,以及他對不貞妻子歌蔑的鍾愛、忍耐和接納,表達祂對以色列民族的慈愛、管教和挽回。因為那時,以色列人離神背道,崇拜偶像,道德敗壞,隨從外邦,就好像妻子不忠,私奔行淫,令神傷痛,但是神仍然深愛以色列人,勸勉他們悔改。神使用何西阿的親身經歷,作為「實物教材」,表明祂永不改變的大愛和憐憫。
新約聖經多番引用何西阿書,包括:太二15、九13、十二7、路二三20;羅九25-26;林前十五55;彼前二10

作者:陳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