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

耶利米(Jeremiah),意為「願耶和華高舉」(may Jehovah lift up)、「拋出」(throw)、「設立」(found)。這是一個很普通的名字,除了大家熟悉的先知耶利米之外,舊約聖經另有八個人也叫耶利米(王下二三30-31;代上五24、十二10, 13;尼十2、十二1, 7;耶三五3)
先知耶利米生於祭司家庭,是希勒家的兒子(耶一1)。他於約西亞王第十三年(主前626年)蒙召作先知,那時他還年輕。他在猶大歷史最黯淡的時期,盡先知的職分,歷時四十載。
面對百姓的罪惡與神將臨的懲罰,耶利米內心的痛苦無以復加。他一生受盡嘲笑、譏諷、辱罵,也遭逼迫、被囚禁。雖然他竭力呼召以色列人悔改,可是他們頑梗不化,依然不信,最終亡國(主前587年)。耶利米因心裡傷痛,常常眼淚盈眶,故又稱為「流淚的先知」。
耶利米有極高的文學修養,曾為約西亞作哀歌(代下三五25)。耶利米書及耶利米哀歌更是兩卷經典名著:耶利米書預言以色列及列國因罪孽深重,神要審判他們;哀歌則回顧耶路撒冷被毀後的悲慘境況,傷心欲絕之情表露無遺,而第一至四章都是「字母詩」,即每節的第一個字是以希伯來文的二十二個字母,順序排列的。

作者:陳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