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

「雅各」這名字,在新舊約聖經中經常出現,雖然英文拼法不同(Jacob及James),但兩者的意思一樣。這裡要介紹的,是舊約的雅各。

雅各(Jacob)意思為「抓住腳後跟的人」(heel holder)或「取代者」(supplanter)。他是以撒和利百加之子,以色列十二支派族長之祖。他出生時,抓住孿生哥哥以掃的腳跟,因此父母給他起了這個名字(創二五26)
他青年時,不擇手段抓住世界,得著好處,例如以餅和紅豆湯換取以掃的長子名分,後來更與母親合謀,假冒兄長,欺騙父親的祝福,他亦因此「流亡」。他遇上舅父拉班後,娶了他兩個女兒利亞和拉結為妻,並育有十二個兒子。「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創二九20)雅各對拉結的深愛,預表基督對教會的戀慕。

然而,離開父家的日子,他被欺壓多年,例如拉班以詭計,使他先娶利亞,又十次改了他的工價。此外,牧羊的工作勞心勞力,他自己也說:「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創三一40)

從抓住世界至抓住神,雅各多次經歷神的幫助和顯現,包括;
1. 在伯特利夢見天梯,有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創二八10-22)
2. 神的使者指示他離開拉班(創三一11-13)
3. 見以掃前,在瑪哈念遇見神的使者(創三二1-2)
4. 在毗努伊勒跟神摔跤(創三二22-32)
5. 神向他說話,吩咐他上伯特利去(創三五1)
6. 神在伯特利向他顯現,賜福給他(創三五9-15)
7. 他要下埃及去,神鼓勵他不用害怕(創四六1-4)

在毗努伊勒,他夜間和神摔跤,並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創三二26)神給他改名為「以色列」(創三二28、三五9-10)

雅各不單對整個以色列民族影響深遠,他的信心也被稱許:「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著杖頭敬拜神。」(來十一21)他享年一百四十七歲,安葬在赫人以弗崙田間的洞內。

作者:陳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