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節

「你要計算七七日:從你開鐮收割禾稼時算起,共計七七日。你要照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福,手裡拿著甘心祭,獻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守七七節。」(申十六9-10,另見利二三15-22)
這裡所說的「七七節」,就是五旬節(Pentecost / Shavuot),又稱為「收割節」(出二三16),多在每年五、六月之間。「一旬」代表十天,「五旬」即五十天,因為按日期計算,這節期是在逾越節後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7 x 7 + 1)。而按農耕來說,這是慶祝大麥收割完畢。
聖殿被毀之後,猶太人在五旬節,同時紀念神在西乃山頒佈律法,所以在節日前一晚,猶太人會研讀摩西的律法書,即《妥拉》(Torah)。
新約聖經,三次提到「五旬節」(徒二1、二十16;林前十六8),也為這節期添上新意義,因為使徒行傳第二章記載,在五旬節那天,聖靈降臨,教會出現了,有人稱那天為教會的「快樂生辰」(happy birthday)!彼得和其他門徒傳福音,有三千人信了主,正好顯出五旬節是「豐收」的日子。
「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二三22)
這節聖經,是五旬節的「註腳」,顯明了神的慈愛,眷顧窮人和寄居的;也表達神渴想人人都可以享受祂的愛,以及基督的救恩。

作者:陳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