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一點點(節期篇):逾越節

中國人很重視新年,一家團聚,喜氣洋洋。以色列人也有新年,並且與神的心意很有關係;他們的新年,叫做「逾越節」(Passover),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期。
逾越節,是神吩咐以色列人世世代代要守的節日(出十二1-27)。當日,就在色列人離開埃及前一晚,神要他們每家宰殺羊羔,分吃羊羔的肉,並把羊羔的血塗在房屋的門楣和門框上,有此記號的家門,擊殺埃及首生的使者就會越門而過。因此,以色列人的長子和頭生牲畜的生命得以保全。
逾越節是在猶太曆的正月十四日(亞筆月Abib或尼散月Nisan,即3至4月)。這節日除了記念神拯救的恩愛,也是以色列整個民族團圓的時刻,更有人視此日為猶太人的獨立紀念日。逾越節後,以色列人又要守無酵節七日,即正月十四日黃昏至正月二十一日,這七日內,以色列人不可以吃發酵的麵包,也不能接觸任何發酵製品。
後來,以色列人在逾越節期間,會誦讀雅歌。而在守逾越節時,會唱詩篇第一一三至一一八篇。耶穌與門徒吃最後晚餐時,曾經唱詩(太二六30),可能就是唱這幾篇。
「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林前五7)逾越節的羊羔,就是基督,祂救贖我們脫離神的審判和刑罰,付上性命,使我們與神和好。此外,逾越節的羊羔不單是為著個人,神的拯救是為著全家的。吃羊羔的肉,表明我們接受基督捨命的救贖,享受祂的赦免和大愛。

作者:黎有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