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單張:敬祖先、念祖先,卻不是「拜」祖先

拜祖先,才算孝順?否則,就是不孝?
這個問題,
牽連家庭、民族、文化、宗教等層面,
糾纏不清!
中國人祭祖,說是表達孝心,
為什麼基督徒不恪守這傳統?
他們是忘恩?是不孝?
還是有別的理由?

信了耶穌更孝順

有一個人,他年青時是個不折不扣的不孝子──不但忤逆父母,以惡言辱罵他們,更經常打罵母親,誓言不會養她終老。有一次,母親被他打得走進廚房,拿起菜刀要砍他,卻反被他制服,甚至被他掌摑。後來,他信了耶穌,心裡有一份前所未有的愛和力量,不但再沒有打罵母親,更去關心她,為她禱告。

有人說:「信耶穌的人不孝順父母。」原因之一,是基督徒不拜祖先。但事實上,很多基督徒因為耶穌的愛和聖經的教導,更愛父母,更孝順他們,這是有目共睹的。

古人論孝道

中國人深受儒家思想影響,重視孝道,認為百行「以孝為先」。《大戴禮記‧曾子大孝》中說:「孝有三:大孝尊親,其次不辱,其下能養。」曾子認為孝道有三方面,最重要是真心尊敬父母,其次是不使父母蒙羞,也要照顧他們的起居生活。在父母有生之年,從心而出的孝,才是真孝。再看孔子在《孝經》中耳熟能詳的話:「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對父母心存感恩,好好珍惜他們給我們的,也是孝。可見,真正孝順父母,是由心而發,而不是做一番門面功夫,更不是在父母去世後才奉他們上神檯。北宋才子歐陽修慨歎一句:「祭而豐,不如養之薄也。」即是說,任你如何豐殮厚祭父母,不及趁父母還在的時候,盡一份微薄的奉養。

聖經重視孝敬父母

聖經提到很多美好光明的人性和操守,對於「孝」的教訓,極為重視,也嚴肅看待,不遜於中華傳統。對於為人子女的如何待父母,聖經有很多寶貴的教導,例如:「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二十12)這是十誡中的第五誡,其他九條誡命都吩咐人「不可」作這,「不可」作那,惟有這條吩咐我們「當」孝敬父母。

神鼓勵人孝敬父母;遵從祂吩咐的人,祂應許賜福給他們。「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申命記五16)、「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箴言二三25)、「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六2-3)

舊約聖經有很多經文,警告以色列人不可不孝敬父母,否則懲罰和後果都非常嚴重,例如:「打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出埃及記二一15)、「人若有頑梗悖逆的兒子,不聽從父母的話,他們雖懲治他,他仍不聽從……本城的眾人就要用石頭將他打死。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以色列眾人都要聽見害怕。」(申命記二一18-21)
聖經視不孝為嚴重的罪,有罪的必受咒詛:「……他咒駡了父母,他的罪要歸到他身上。」(利未記二十9)、「咒罵父母的,他的燈必滅,變為漆黑的黑暗。」(箴言二十20)、「戲笑父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箴言三十17)

主耶穌是神的兒子,祂曾責備那些找藉口不供養父母的偽善者:「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供獻,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神的誡命。」(馬太福音十五3-6)

不拜祖先,不等於不孝

基督徒不但尊重先人,更孝敬父母,卻反對上香、跪拜、燒冥鏹等祭祀祖先的行為,為什麼呢?

聖經說:「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什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出埃及記二十4-5)神禁止我們拜祭偶像,而拜祖先的人往往在先人遺照或靈牌前供奉及拜祭,與拜偶像無異。死去的人,不能再吃什麼、穿什麼,不需要物質供奉。拜祭祖先的食物,最後落到誰的肚子裡呢?

親人離世,基督徒會感受傷痛,也會盡力辦理身後事。而且,基督徒會懷念親人,去掃墓或在家中擺放先人的照片,表示對他們的尊敬與懷念,惦記他們的恩情,效法他們的好榜樣,卻絕對不是把先人當作鬼神來供奉和拜祭。

聖經告訴我們,人死不是如燈滅,什麼都沒有——人的身體雖然死了,但靈魂仍然存在,只是離開了身體,進到陰間,就如約伯記第七章9節所說:「雲彩消散而去,照樣,人下陰間也不再上來。」這裡提到人下了陰間,不能再到地上來,不論他信不信神,都要等候將來的審判,有些人可以進到光明燦爛的永恆,有些人卻要去永遠哀哭切齒的地獄。

神是公義的,有罪的人必要承受犯罪的惡果,不可能靠拜祭而從地獄升到天堂。基督徒不拜祖先、不祭祀死人,而是克盡孝道,尊敬父母,與親人共享天倫之樂,也將使人得救的福音,與他們分享,以致他們得永生,活出豐盛人生!

* * *
我們追思故人,表達懷念和尊重,不是拜偶像,而是出自內心的敬愛。況且,我們既知道人死後的去向,更不應膜拜,因為拜的對像不是先人,而是鬼魔!

聖經說:「祂從一本(有古卷作血脈)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使徒行傳七26)真神造人,祂是我們的源頭。祂又真又活,聖潔無可比,是最值得我們敬拜的對象。信靠真神,祂就給我們力量和愛,孝敬父母,愛護幼小,榮神益人。

(請按這裡下載單張)

香港神的教會製作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