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福氣──聖靈的工作(二之二)(余光昭)

新約福氣

神藉聖靈將祂的話放在我們裡面

寶貴,神的愛子親自來解釋新約。耶利米、以西結等先知已經預言這事,以賽亞也提到平安的約,他們簡單解釋了,幫助我們明白。希伯來書特別列出新約四個福分,盼望你熟記心裡。第一,神將祂的話放在我們裡面(mind,心思),寫在我們心上。以前,神跟以色列人立約,是寫在石板上;祂也親自詳細解釋,那是舊約,記載在出埃及記。今天,新約不是寫在石板上,而是寫在我們心思裡,藉神的靈而寫。

保羅說他是新約的執事。今天,你我都是新約的執事。摩西傳律法,十分寶貴,但我們是傳榮耀的福音,是新約的職事;不是單單赦罪,而是帶人進入寶貴的真相。我多年事奉,就是這樣做。我講信息時,你會得到幫助,因為神的靈會解釋我那些從神而來的話,影響、改變你,幫助你的心與祂有共鳴,響應祂的話;祂的話也會更進入你心裡,聖靈在你裡面工作。所以你聽信息時,要去求聖靈開你心靈眼睛,因為真需要祂作工。

保羅事奉,滿有聖靈,不是單單靠人,所以主升天前,告訴門徒要等候聖靈降臨。有誰上過聖經課,老師是未信或未清楚得救?我就試過。有一次,老師講課時,我站起來說他是假先知,因為他所說的違反聖經。我信了主,很難忍受他所說的話,我說他是假先知,他也無話可說。他所說的,包括懷疑主復活,是不是很嚴重?為了主,我不害怕!你們聽未信的老師講解聖經,會覺得沉悶;你們未信主時讀聖經,也覺得悶,因為都缺了聖靈工作。

心靈越好,越能與聖靈配合,讓祂工作。越滿有聖靈,越多親近神、向祂禱告,事奉才會有真效果,那是肉眼看不見的。所以,你為自己和所幫助的人,你心靈要在狀態,敏銳祂想要你說什麼。我們是新約的執事,保羅也是這樣事奉,靠從父差來的聖靈去傳福音。你應該很感恩,因為你得救了。那一天,有聖靈作工,開你心靈眼睛。可能你聽福音不止一次,但就在那一次,你信了主,不是說過往所聽的沒有用,而是聖靈不斷作工,預備你心,但可能你太頑固,以致需要時間開你心眼。無限者深愛著你,祂尋找你,向你說話,使你整個人完全不同。信主後的日子,聖靈仍會繼續作工,繼續指示;繼續榮耀主,繼續感動你進到父面前。

你可能問:「既然主救了我,為什麼又要差聖靈來呢?」原來,三而一的神很完美地同工;聖靈來,我們經歷主所作成的完美救恩,帶我們進入祂為我們所作成的屬靈福氣裡。我們唱詩敬拜,不是只有自己在唱歌;腓立比書第三章說到,我們靠著神的靈敬拜。有時,你唱詩敬拜,聖靈會特別開你心靈眼睛,令你感受特別深,更得幫助。擘餅聚會,聖靈也是這樣幫助我們敬拜。簡單說,聖靈幫助我們與神親密相交,更經歷祂自己。

新約福氣,包括神的靈在我們裡面,這是最大福分。聖靈在我們裡面,阿爸和主同時在我們裡面。約翰福音第十四章太寶貴,神的愛子詳細解釋聖靈,雖然以西結書也略略提及,但在福音書,有很多篇幅記載主講到聖靈的事,主親自解釋新約福分,祂的禱告,也解釋了什麼是永生。

我們的身分

第二個福氣提及我們的身分,以及我們與神的關係。新約談到我們是祂的子民,祂是我們的神。主來了,特別解釋教會與祂和阿爸的關係。

「我們是誰?」這個問題,十分重要,我們與阿爸的關係,也十分重要。主為我們解釋了,實在太寶貴!

我們享受擘餅筵席,可以說是空前絕後!教會出現之前,沒有人享受這筵席。雖然主設立筵席那晚,門徒都在場,但教會是在聖靈降臨後,才真正出現。以色列選民只享受到逾越節筵席。而教會被提以後,再有沒有人享受這筵席呢?聖經沒有提及。之後主會再來,我們在天上,就會享受羔羊婚筵,進到神的國裡。今生我們能享受擘餅筵席,之後又有羔羊婚筵,是不是空前絕後呢?舊約聖徒是神的朋友,被邀赴筵,天使是服役的靈,七年災難中信主的以色列人,只能作子民,我們在神國裡,卻是作王!順帶一提,教會被提時,聖靈特別與教會同在。教會被提後,世界會很悲慘,大罪人顯露,世上缺了真基督徒,會更邪惡!

我們享受擘餅筵席時,聖靈特別臨在,主也特別同在。若你錯過了今天聚會,再沒有機會補償。盼望我們一生珍貴擘餅聚會,也幫助很多基督徒珍貴這聚會。主自己切願與我們同享這筵席;祂設立這筵席時,保羅不在場,祂於是特別啟示保羅。今天,我們實在太有福,應當鼓掌!

聖靈的工作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約十四16-20)

「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我相信只要你信了主,就一定受過聖靈的安慰。誰試過信主後,曾經灰心,但你覺得難以起來時,聖靈又給你力量起來呢?很寶貴,聖靈鼓勵、安慰我們,我們看見祂自己,就充滿盼望。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聖靈卻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我未信主時,已尋求真理,若得不到,就很悲慘。聖靈絕對是真,祂在你一生開你心靈眼睛,又給你分辨力。一個基督徒如果不夠聖靈工作,不夠看見真理,就會被很多錯誤影響,甚至「中毒」(我也試過),但聖靈會開你心眼,救拔你,不但讓你看見哪些是錯謬,懂得分辨對錯,還讓你看見、帶你進入寶貴的真理。只有神自己,才能使我們明白祂的事情,例如祂厲害的智慧、祂的想法、祂計劃的愛夢、祂心的祕密……哥林多前書第二章提到,只有神的靈,才能令我們明白屬靈的事。約翰福音第三章說,如果我們沒有重生,連神的國也不能見,也不用想要進入神的國裡。小雞孵出來後,能看見一個新的世界,我們重生,也像這樣,你能看見新領域,是肉眼看不見的。

真理的聖靈,是世人不能接受的。世人包括所有人,即使你是總統,也未必能看見、接受。我們享受聖靈,也就是享受父、主、聖靈住我們裡面。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主升天前說了這句話,是不是很特別?假設爸爸要移民去外國,臨走時向兒子說不會撇下他為孤兒,是不是很可笑呢?只有主才可以說這樣的話,祂將要升天,但祂說自己必到我們這裡來,祂也實在到了我們這裡來!聖靈降臨那天,聖靈、主和阿爸都到了我們這裡來,我們不是孤兒,永遠都不會孤單一人;我們獨處,是與祂過二人世界。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聖靈來,開我們心靈眼睛,我們更認識主,以及和阿爸的關係。我分享的信息,若你未信主,很難明白。若你已信主一段日子,應該感謝主,但也要好好追求。

「你們卻認識祂」:昔日,門徒只能經歷聖靈同在,但未能經歷聖靈在他們裡面;門徒認識聖靈,因為他們都經歷聖靈工作。但很寶貴,主說:「也要在你們裡面!」今天,祂已住在我們裡面,祂不會撇下你我為孤兒,我們永不會感到無助。我自己從祂所得的幫助,多得沒法說盡,而且是人不能給予的幫助。

「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主很真實,祂愛的顯現也很真實。我們瞻仰祂,用心眼看祂,祂就會向我們顯現,我們能深深感受祂、「看見」祂,祂也會不斷開我們心靈眼睛。我們敞著臉,看見祂的榮耀,就會變成祂形狀;我們的變化,可以很厲害。無論多憂愁,也可以享受主的喜樂;無論多煩擾,也可以享受主的平安。

「那日」已經來到,就是聖靈降臨的那天!我們該拍手歡呼!我們知道我們與主和阿爸的關係,更深知道祂是誰,更了解我們在祂裡面,就如枝子與葡萄樹有連繫。祂與我們的距離,一點不遠,雖然祂在榮耀裡,但與我們有全宇宙最深的聯合!我在祂裡面,這種連繫,枝子與葡萄樹的比喻,表達不盡;地上所有關係,也表達不盡。我們在祂裡面,祂也在我們裡面,也供應我們,在我們裡面活著,正如保羅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用信心享受新約所有福氣

神已經將所有給你,天上所有屬靈福氣,都已屬你,新約所包含的所有屬靈福氣,都已經給你,只視乎你是否去享受。不是看自己的情況,而是靠信心。你以最差境況飛到主面前,仍然可以享受祂擁抱,以及新約所有福氣。你罪案已全消,縱使有失敗,在神面前仍然永遠完全,神永遠不再記念你的罪愆,不再定罪,幔子已經永遠裂開!即使你失敗,也永是神的親孩子!

有些事情,不能並存,如果你仍有罪,根本沒可能是神的親孩子,但主已經完成救恩,解決你的罪問題,所以現在不是罪問題,而是你是否有信心享受新約。主說祂不再記念,就是「不再」!你不能又是神的親孩子,又同時有罪。若你失敗,就要快快悔改,信靠祂,享受新約福氣,不要再過犯罪、低賤的生活。再沒有東西能阻隔你和神的關係,幔子不會因你犯罪,又立刻縫合。

新約第四個福氣,是神永遠不再記念我們的罪愆,祂說我們永遠完全,我們就真是永遠完全。既然罪已完全赦免,為什麼不快快回到神面前,享受祂呢?不要再浪費時間、不要再過低賤的生活,心裡不應再有一點被定罪的感覺!祂不單悅納你,更戀慕你!

「我屬我的良人,祂也戀慕我。」(歌七10)

主悅納我們、歡喜我們,還要追求我們!我們要靠祂進入新約一切福氣裡。不是賺取祂的悅納和歡喜,而是祂已經永遠戀慕我們。祂已經將在基督裡的一切,全都給了我們,不會回收!祂留下平安給我們,問題是我們是否去享受。新約第四個福氣,是要我們心靈釋放,不靠自己,而是靠聖靈。我們信主那刻如何靠主,以後也同樣靠主,要懷著起初確實的信心,因信神的兒子而活,再沒有別的路!

禱告

「主啊,雖然我們不能在那晚參加擘餅筵席,但太寶貴祢透過門徒和保羅,將那晚特別的事情告訴我們,又不斷開我們眼睛。主啊,祢已經看見祢勞苦的功效,祢想得著的,已經得著了!我已經得著祢、阿爸和聖靈,得著新約福分,以及一切屬靈福氣。阿爸、主、聖靈,祢早已將一切都給了我們!太寶貴,祢將自己給了我們,祢為我預備了這一生愛的筵席,我們真是空前絕後地享受祢的預備、祢的愛和與祢獨特的關係。在這筵席、羔羊婚筵,祢渴想與我們坐席乾杯。為著祢給我們所特享的,我們感謝祢。

主啊,寶貴祢親自來了!主啊,真的需要祢親自解釋這約的寶貴和豐富!只有祢才真知道!神啊,是祢與我們立約!阿爸、主和聖靈,祢最知道這約裡要給我們的一切。阿爸,太寶貴祢藉著愛子的血,為我們立了這最美的約,使我與祢、主和聖靈,有最寶貴、最深入、最美麗的關係,這關係更使祢最滿足!神的家出現了!

主啊,再次多謝祢在那麼多年擘餅聚會中,這麼信實的同在。祢真的切願我們一生在這愛的筵席有分!太寶貴,我們每個都是最有分!」

2018年11月04日主日擘餅分享
信息:余光昭
筆錄:李國森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