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的榮光充滿全地(余光昭)

神完全超越無可比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祂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賽六1-4)

這節聖經對我幫助很大。如果大家都注意主,就會得到很大幫助。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這個王「駕崩」了,但我們即使離世,都只是「睡」了!另外,即使世上有很多事情都「崩潰」了,我們也不用怕,因有主和祂永遠長存的愛,祂與我們同在,直到世代的末了!有主同在,好得無比,祂比一切都大。路得想波阿斯用衣襟遮蓋她;今天,榮耀的主──我們的良人,衣裳垂下,遮滿聖殿,聖殿就是預表教會。
神實在太榮耀,撒拉弗用兩個翅膀飛翔,表示他們很願意立刻聽籨神的意思去行動。撒拉弗彼此呼喊,聲音很大,也很有意思。他們彼此呼喊,因他們感受神太榮耀,並且用「聖哉」來形容,意思就是完全超越,事實上,「超越」一詞表達不了,可以說是兩個層面。我只能這樣說:就好像用死物與神比較,兩者根本屬不同層面,不能相提並論。神是自有,不是自有的跟自有,無法比較;祂是創造者,跟被造的絕對是兩個層面。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五9)

神的無限,難以測度!不是只把人無限放大,便叫無限、超越。神榮耀得無法形容,祂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中,祂向我們只顯出一點榮耀。

「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遍體內外都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啟四8)

有一天,我們也要親身這樣經歷!

主是自有,永遠存在。我很珍貴耶和華的名──I AM,無論多久以前,祂是I AM,不會是I was。現在很多人已經I was(離世)。四活物晝夜不住地說「聖哉」,顯明神實在是太榮耀(我晝夜被主吸引)。不是神勉強他們讚美,而是他們自發讚美。同樣,你被主吸引,就會親近祂,不是祂勉強你去親近主,你甚至捨不得離開呢!有時,我們開始親近主時,可能因為太累或心靈不在狀態,以致不夠渴慕祂,但我們被祂吸引,便完全不同,正如保羅說與基督同在,好得無比(腓一23)

我們是為祂心意而被造

「每逢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者的時候,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祢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祢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祢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四9-11)

「二十四位長老」預表教會;我們將來會得著賞賜和冠冕,放在寶座前。主幫助我們,我們才能有這麼榮耀的生命,在地上活得榮耀和勝利,得著獎賞和寶座。今天,我們認識神的心意,又認識祂自己,明白宇宙是為祂的心意被造,我們是祂心意的核心,實在太寶貴!

「父啊,我在哪裡,願祢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裡,叫他們看見祢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祢已經愛我了。」(約十七24)

我是阿爸賜給主的人,也是主的愛夢。我想到自己是主從亙古的愛夢,也是阿爸為祂愛子的愛夢,要為祂愛子擺設娶親筵席,要把主愛得無法形容的和與祂最相愛的賜給祂。我們絕對是阿爸、主和聖靈愛的結晶,是主用全愛、全智、全能所得著的,是祂永遠至愛的對象,也是祂從亙古的愛夢。全愛、全智、全能、無限的神,必定把我們造得最好,因我們是祂從亙古的愛夢。阿爸把我們賜給主,是祂愛子永遠的至愛,我的價值之高,難以言喻,需要永恆去探索,因為我們在永恆仍會繼續榮耀、與主繼續相愛。神用盡祂的無限創造我們,只是我們以往被注入錯誤觀念,魔鬼控告我們,因他妒忌我們,他雖然改變不了事實,但他使我們享受不到主的愛,影響我們不能專心愛主。

主的榮光充滿全地

撒拉弗說「聖哉!」單不說一次,而是「聖哉!聖哉!聖哉」!這對我很有幫助。我天天都看見神的無限,祂在榮耀中,我向榮耀中的主唱歌、說話,但我心眼看見祂的無限。當然,主也住在我裡面,與我最近。

我盼望你也能看見這真相,會對你很有幫助。祂的無限,不斷擴增,還有至聖的無限,是另一層面,深不可測!祂的無限,包括另一層面的無限,直到永世,無法知透,十分厲害!但很寶貴,祂從榮光出來,我們能不斷認識祂,祂也要與我們最深聯合。

現在,罪惡滿地,但你要看見主的榮光充滿全地!無論什麼事情,都要經過祂批准才能發生,這包含公義,也包含愛。有些人自我中心,不遵行神的定律,但祂能利用苦難去幫助人,又使萬事效力。人實在很渺小、脆弱,但有時很驕傲,專靠自己;雖有很多軟弱,卻仍自持。其實他不能完全靠自己,單是食物,也是神創造的;他不能自己造衣服,不能製造空氣……所謂「英雄最怕病來磨」,有些人患病後,才醒悟過來,體會自己多麼軟弱!難處或軟弱,反而影響一個人思想人生問題,否則他繼續沉溺於其他事物中,迷醉不能清醒。

主的榮光充滿全地,詩篇第一一九篇64節說,主的慈愛遍滿大地,只是我們看不見背後真相。主使萬事效力,萬物為祂服役,祂利用一切,連魔鬼和十字架都利用!十字架下面的人很惡毒,罪大惡極!祭司、審判官即使洗手表明無辜,也洗不掉他們的罪!然而,背後有神的大愛。

世界惡貫滿盈,但在那天,充滿著全愛的主,掌管全地!祂是公義的,祂的刑罰,表達公義,罪人自作自受,以惡報惡;祂的刑罰,也顯出祂的屬性和榮耀。

盼望我們眼睛得開,看見主的榮光充滿全地。科學家不能發明一根草、一隻昆蟲。有些昆蟲十分微小,但你要製造一隻蚊子,完全不可能。飛機需要在跑道滑行一段路才能起飛,但你見過小鳥要跑一大段路才起飛嗎?你眼所見的都是神蹟,你自己更是厲害的神蹟!我們的眼睛未開,天上使者眼睛卻不是盲,他們看見主的榮光充滿全地,我們也要看見這件事。祂的愛是至聖的,不是所有人的愛加起來或無限擴大能夠相比,祂的愛遠超一切,因祂有另一層面,是神級的愛。

主,祢是自有、無限的神,至聖。
啊!祢的榮光充滿全地。
聖哉!聖哉!聖哉!
耶和華啊,祢的榮光充滿全地。
但祢至聖的情愛,
整位的祢,
完全屬我,永遠屬我。
祢我最深聯合,
永遠結連,
永成一靈,最深相屬結連。
主,祢是自有、無限的神,
至聖、無限榮美。
啊,祢榮光耀烈,
是人不能靠近,
本來人不能靠近神。
但祢從光出來,永遠為人。
祢要與我相屬、最近,
最深聯合,深深相印。

「整位的祢,完全屬我,永遠屬我」:我們雖然容載不了,但祂主動與我最深聯合。我怎能高攀呢?神、人那麼懸殊,但竟能最近!正因為那麼懸殊,所以顯出祂那麼厲害,能使我們與祂最近,也能了解祂的榮耀!

「聖哉!」阿爸和主,同樣滎耀,祂要做我的親阿爸。主的愛和阿爸的愛,實在太寶貴!

2016年5月8日牛頭角萬泰利主日聚會
抄錄:葉啟明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