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

很多人小時候參加主日學,都聽過約拿的故事,最深刻應該是他被一條大魚吞下。有人開玩笑說,那條是「吞拿魚」。
約拿(Jonah)的意思是「鴿子」(dove)。他是亞米太的兒子,家鄉在西布倫境內的迦特希弗(王下十四23-29),距拿撒勒東北五公里。約拿與阿摩司、何西阿、以賽亞、彌迦同期,在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作王時作先知(約公元前785-745年)。他曾預言北國以色列會收復一些失去的邊界之地。
先知書中,約拿書很特別,像傳記,而不是一連串信息。全書只記述一句「信息」:「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拿三4)
尼尼微是亞述帝國首都,亞述一直對以色列虎視眈眈。因此,當神吩咐約拿向尼尼微城發出警告,他或許因著自己對以色列民族的愛,不聽從神的命令,試圖逃往他施。最後,在神奇妙的作為下,約拿最終前往那城,而尼尼微人也願意悔改(拿三)
約拿被拋在海裡時,神安排一條大魚吞了他,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拿一17)。主耶穌引用約拿這經歷,說明祂在墳墓中三日三夜,而且要從死裡復活:「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太十二39-40)此外,耶穌藉著尼尼微人對約拿信息的回應,責備祂那世代許多不相信祂的人(路十一32)
約拿被大魚吞下的事蹟,有人覺得匪夷所思。許多人說,即使是鯨,牠們的咽喉大多數不足以讓一個人通過。可是,有些種類的鯨或鯊魚,例如鯊鯨、白鯊和抹香鯨,確實能吞吃比人還要大的動物。這些巨大的哺乳動物體內,有足夠氧氣使人存活。1891年2月,有一位船員,名叫巴特(James Bartley),在抹香鯨腹中生存了一天半,後來被救出來;經過三星期治療後,他完全康復,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資料來源:麥道衛,《撥雲見日》)。一方面,我們不應看約拿在魚腹中的經歷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神絕對能行神蹟奇事!

作者:陳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