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

約書亞(Joshua)意思是「耶和華拯救」或「耶和華幫助」。他是以法蓮支派嫩的兒子,也是摩西的幫手,亦是窺探迦南地的十二探子之一(出二四13、三三11;民十三8)。摩西死前,按照神的吩咐,立約書亞為以色列人的領袖,帶領以色列人得著迦南應許之地(民二七12-23)。神提及約書亞時,說他「是心中有聖靈的」(民二七18)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摩西轉到營裡去,惟有他的幫手,一個少年人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出三三11)
約書亞從少年就渴慕神和祂的同在。當以色列群眾都灰心沮喪,大發怨言,他和迦勒勇敢站出來,鼓勵以色列人起來爭戰,不畏強敵(民十四)。他領以色列人進迦南,親身經歷許多神蹟,例如約但河水斷絕(書三)、耶利哥倒塌(書六)、日月停止運行(書十)……
「約書亞」與「耶穌」,是同一個名字,前者是希伯來文音譯,後者是希臘文音譯。約書亞預表耶穌基督是信徒救恩的元帥,領我們進入和享受安息。

作者:陳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