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一點點(地名篇):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但你對這個城,認識有多深呢?
耶路撒冷(Jerusalem)這名字的由來,一般都說是由「耶路」(Jeru)和「撒冷」(Salem)兩個希伯來字組成。「耶路」意思是「從天降下」,「撒冷」意思是「平安」。換言之,耶路撒冷是指從天而降的平安之地。可是幾千年來,這片土地,未見平安。時至今日,美國、聯合國、以色列、巴勒斯坦、阿拉伯、歐盟等,都致力為耶路撒冷「求平安」,簽訂各種和平協議,但效果欠奉。唯有等到將來,以色列全家悔改,接受從天降臨的耶穌基督時,真正的平安才會臨到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是個古城,是三大宗教發源地,也在歷史上滿載戰事和宗教衝突。按聖經記載,那地本是耶布斯人居住(書十五63;士一21),後來大衛戰勝了耶布斯人(撒下五6-7),佔領耶路撒冷,更將它定為以色列的首都。
耶路撒冷是猶太人的「敬拜中心」,是他們信仰的象徵。所羅門王在位第四年,開始建造聖殿(後世稱為「第一聖殿」),這是一項大工程,花了七年才竣工。所羅門在住棚節,把約櫃和會幕所有聖具,從錫安運到耶路撒冷(代下五),神又親自在聖殿顯出榮光,使耶路撒冷成為以色列人最重要敬拜的地方。
所羅門王之後,以色列分裂為南北兩國,北國(以色列)建都於撒馬利亞,南國(猶大)仍以耶路撒冷為首都。到了主前597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攻取了耶路撒冷,把約雅斤王擄走。十年後,即主前587年,巴比倫王因為西底家叛變,再次圍攻耶路撒冷,至終全城徹底毀滅,聖殿被焚,城牆被拆,人民被擄。
數十年後,波斯取代了巴比倫,波斯王允許猶太人返回原地,重建城牆和聖殿(後世稱為「第二聖殿」)。終於在主前516年,耶路撒冷在啟用時,慶祝逾越節。
主後70年,猶太人起義失敗,羅馬帝國提多將軍進攻耶路撒冷北牆,第二聖殿焚毀,除了西牆以外,其他蕩然無存。六十年後,羅馬皇帝哈德良下令重建耶路撒冷,並命名為依麗亞城(Aelia Capitolina)。猶太人只准每年一次,在猶太曆阿夫月第九天入城,他們會在西牆前哭泣禱告;這西牆就是今天的「哭牆」。
聖經預言,將來的大罪人「敵基督」會在末世七年災難之半,停止以色列人獻祭之禮,甚至坐在聖殿裡,自稱是神。今日,以色列人並沒有獻祭之禮,也沒有獻祭的地方——聖殿。所以,聖殿必須先重建。以色列已在1948年復國,好像無花果樹發嫩長葉一樣。以色列人在重建聖殿,以及恢復獻祭的準備工作方面,有極大進展;這是一個清楚的訊號,提醒我們教會被提、七年災難,以及主耶穌第二次降臨的日子,已迫在眉睫。願我們時刻儆醒。

作者:黎有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