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永遠愛的盟約(二之二)(余光昭)

耶利米談新約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耶三一32-34)

「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就是指舊約。

這裡的新約很寶貴,但更寶貴是主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路二二20)祂為教會,做了新約的保證者和中保。教會是最寶貴的內容,由神的愛子親自說出來。這個最美的約,是神的兒子在地上最後一晚講出來,是連先知都不知道的奧祕。

「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這是新約中其中一點,也特別寶貴。

「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我要使他們彼此同心同道,好叫他們永遠敬畏我,使他們和他們後世的子孫得福樂,又要與他們立永遠的約,必隨著他們施恩,並不離開他們,且使他們有敬畏我的心,不離開我。」(耶三二38-40)

「永遠的約」:新約就是永約(見希伯來書)。

這段聖經,與耶利米書第三十一章提到同一件事,作為補充,內容也相似。

「我必歡喜施恩與他們,要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將他們栽於此地。」(耶三二41)

對以色列人來說,神與他們立約,包括賜地土。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談到將迦南地賜給以色列人。神真的很好,我們也信得有根有據。你將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內容,對照歷史,就看見其他國家若惡待以色列人,後果會很悲慘(有些連國家也消失了)。你意想不到影響會那麼大,但神的話是真實的!希特拉即使看來橫行無忌,他的後果如何呢?另外,英國昔日是世界大國,但因第一、二次世界大戰時,待以色列人不好,於是日漸衰落,直到今天。聖經說了,有何國家祝福以色列,就必蒙福;相反,咒詛以色列的,就必受咒詛(創十二2-3),也談到將地賜給他們(創十七1-8)。今天,你起碼見到以色列已復國。那裡是世界上一個極具戰略價值的地方,但很奇妙,竟然交還給以色列!神藉著兩次世界大戰,促成這事。神的手很奇妙,聖經早已說了以色列會復國。神一直都在,掌管一切,看清一切,知道一切,直到今日。

神是無限者、創造者、至高者,掌管一切。還有很多證據證明有神,我們不是信「宗教」。現代武器很厲害,加上有手機,你很多資料,已通過手機讓其他人知道,又可以用手機進行「無現金交易」。敵基督將來控制買賣,實在容易!神絕對是真,教會完成後,就有七年災難。從最近的颱風可見,人不聽神的話,連環境也受破壞,所以天氣明顯與我年輕時很不同。以前天氣很穩定,四季分明,但現在雨季會推遲,出現很多怪現象。將來發生的災難會更嚴重,聖經說,會死四分之一人口,但這再不是什麼「奇事」。人的力量太有限,加上武器太厲害,所以保護不了自己。但很寶貴,無限者與我們立了永約。有什麼人比我們更「安全」(secure)呢?

以西結談新約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三六26-27)

耶利米和以西結兩個先知都談到新約,每人最少講了兩次。

「石心」即硬心,「肉心」即柔順的心。「除掉石心,賜下肉心」與「將律法寫在心中」有關,聖靈繼續作工。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

「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這就是神的靈作工。我們要享受神的靈作工,要被聖靈充滿,而不是靠自己的意志。我們當然要運用意志,但先要被聖靈充滿,倚靠主,意志才更提升,且夠堅強。主已住在我們裡面,祂的靈作工,我們聽到祂的話,才能得幫助、得供應。離了主,我們就不能作什麼。

很寶貴,我們一信主,就罪得赦免,得稱為義,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從心底影響我們,是多方面的,難以形容,例如祂開你眼睛。祂不單幫助我們,我們也很享受與祂情愛交流,有祂的愛和同在。世上沒什麼比有祂同在,使我們更享受。即使在鬧市,也能享受(當然我盼望你也上山親近主)。你與主越近,在什麼境況都可經歷祂,但當然也要去好地方親近祂。

太寶貴,主真是我的福分,正如詩人說:「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七三26)「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詩十六5)

「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結三六28)

這與耶利米書所說的相似。

保羅的事奉,我們的事奉,都是新約的事奉,不是靠律法上的條文,而是神的靈作工。聚會中,神的靈同在,你會得到幫助。福音聚會,當神的靈同在,新朋友真正開眼,他們得救會較穩固。我們完成神的心意,要靠祂的靈,方能成事。保羅說,我們的職事,勝過舊約摩西的職事(林後三)

剛才提及「同心同道」,指出合一相愛,但這也是神的靈同在的工作。以弗所書第四章說,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同心,就是新約使我們活出家的相愛,而同道,就是走在同一條路上。經過多年,主已將一條又寶貴又清楚的路,指示我們。全世界需要太大,我們要愛其他基督徒,他們在真理和神學思想上,真是「一嚿雲」(不清楚),根本講不通!有些人本來有理智,但因為相信原罪、罪性,就說出沒理性的話,太悲慘!有些人也說明自己解釋不到,其實並非解釋不到,而是解釋錯了,例如硬要去解1+1=3,當然困難,解釋越多,廢話就越多,因為都是錯的!很多基督徒在追求上也是「一嚿雲」,被錯謬道理影響,例如被原罪影響,於是不認識自己是怎樣,也影響了追求。我們要回到聖經:歸回聖經,帶來復興!我們的追求,例如甜美日程,是充滿了聖經的話,多得驚人!聖經的話,怎會有錯?而且必定行得通。

「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裡面,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使他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結十一19-20)

「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就是以弗所書所說的,也是主最後一晚的禱告內容。神是愛,聖靈住在我們裡面,必定使我們合一相愛。使徒行傳第二章,聖靈降臨時,弟兄姊妹充滿愛。

耶穌談新約

「時候到了,耶穌坐席,使徒也和祂同坐。耶穌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吃這筵席,直到成就在神的國裡。』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來到。』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路二二14-20)

馬太和馬可福音都有提到擘餅筵席。中文聖經譯得不夠清楚,我們對照英文版本,你會更了解。

「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很清楚,我們比以色列人先享受新約的福分,且更超越。

「我很願意」:有些英文譯本,更能表達主的意思,達祕譯本是with desire I have desired…,是很強烈的表達,說出主很想吃這筵席,祂也沒忘記這筵席,祂「切願」與門徒吃這筵席。這筵席是世上最難忘的筵席。很寶貴,主為我們設立了這個一生的筵席。我雖然不能在主當日那個筵席上有分,但我一生能享受擘餅筵席!我相信主百分之百想與我們一起,祂是這筵席的「主席」,也在此表明關於祂最寶貴的事。主回來時,我們更要在祂的國裡,與祂喝新的葡萄汁,與祂坐席,親眼見祂,與祂一起。

「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麼?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麼?」(林前十16)

保羅當日沒有參加主那個筵席,但主特持向祂顯明,讓他清楚那筵席的情況,他就寫了哥林多前書第十一章。

「我們所祝福的杯」:可譯作「我們所祝謝的福杯」(中文標準譯本,而達祕譯本和NKJV譯作The cup of blessing which we bless)。我想強調,這是福杯,是主用血所立的新約。祂為我們流血,受最大痛苦,將福杯給我們,是我們很厲害的享受。新約的福,實在太寶貴,例如認識神,這就是永生(約十七),享受阿爸和主,我們已在祂裡面。我們重生了,與阿爸和主最相配。神的心意,就是要我們成為祂的親孩子,成為主最相配的佳偶。祂的家出現了!這一切,都藏在新約裡。

耶穌是新約的保證者

希伯來書特別多談到新約。

「再者,耶穌為祭司,並不是不起誓立的。至於那些祭司,原不是起誓立的,只有耶穌是起誓立的;因為那立祂的對祂說:『主起了誓,決不後悔,祢是永遠為祭司。』既是起誓立的,耶穌就作了更美之約的中保。」(來七20-22)

主是「更美之約的中保」(surety),第九章15節也提到祂是「新約的中保」(mediator),兩處的「中保」,用字不同。Mediator是「中間人」,Surety則是「保證者」或「擔保人」。

主是「更美之約的保證者」,意思更清楚。祂活著,保證一切不會失效。

我們不用羨慕亞伯拉罕和大衛,因為無限者真的與我們立了約。世人或許覺得我們不算什麼,只是人海中的一個,但主與我們立了約。無限者與亞伯拉罕立約時,亞伯拉罕是否覺得很幸福呢?那約談到他自己及其他很多事情。希伯來書第十三章20節提到「永約之血」,主與我們立了永約。這是最美之約,包含了神心意核心中最重要的內容,所以是永遠的,不用再立更新、更好的約。可以說,亞伯拉罕的約與大衛的約都成就在其中。大衛的約,神提到大衛的後裔永遠坐在寶座上,就是指主。有一天,我們要與主同坐寶座,所以全都包括在新約裡,我們不用羨慕,而且新約太寶貴,福分那麼大。以色列人經過七年災難,主降臨後,千禧年國就會應驗耶利米書和以西結書所說,神與以色列人立的新約。現在是教會先享受新約的福分,而且享受的更寶貴,更是神的兒子親口說出來,祂自己做保證者。我們實在要歡呼!我以前覺得,做子民已很歡喜:以色列人在世上是神的選民,很寶貴,今天神也揀選了我們。

三一神祢竟與我立約,太感動我的心!
主,祢竟用祢的寶血,立了新約。
祢不再記念我一切罪愆,祢要除掉我一切陰影,
使我享受祢,坦然享受祢,與祢最相近!

這約是更美的永約,榮存到永遠!
使我得著榮耀重生,與神最相配!
作父親孩子,作主甜佳偶,
使我一生甜享永生,認識父和主。
祢更永作新約保證者,擔保永生效。
愛約全實現,愛夢全成就!

主,祢愛真感動我心,祢為我永為人,
祢竟迫切走上十架,受血苦的浸,被父擊打離棄!
祢用祢寶血立了愛永約,
使祢我有愛和生命最深永聯合,
祢更永存留愛凹陷傷痕,
表明祢最珍貴祢我這份情愛,
使我永遠充滿信心,盡享祢情愛。

神的愛子用祂寶血,立了愛永約,
使我永遠最深屬祂,永作祂絕配!
這是最美的約!高峰的永約!
成就神愛夢,神核心意義。
這約遠超諸約,是神心底愛祕密,
真感動我的心,神竟與我立約!

主立了最美最滿足的約,是神的愛子以血立的約。雖然我們當日不在場(保羅也不在場),但祂為我們預備了擘餅筵席,我們在這裡與主在一起。多年來的擘餅聚會,主真的與我們坐席,祂也像那晚向門徒打開祂的心,向我們打開祂的心。這份愛不斷影響、保守、祝福我一生。這個一生的擘餅聚會,實在太寶貴了!

日期:2018年9月18日擘餅相交
信息:余光昭
抄錄:陳麗燕、陳偉雄

(本文未經余弟兄審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