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單張:無言的愛──獻給父母親

父母愛子女,永遠是牽腸掛肚,
無論子女走到多遠,飛得多高,
葚至當他們自己也生兒育女了,
父母的關懷,仍不減褪。
大愛無言,這份無言的愛,
是世上最美麗的聲音。

「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賽四十六3-4)

延續一生的愛

你應該不會記得,自己出生後第一下哭聲、第一次被抱的感覺,但不知你有沒有仔細想過,自己出生前,母親連續三個月餐後嘔吐,十個月不能暢快吃喝,五個月睡覺不能隨便轉身,平均每星期雙腳抽筋三次,三個月肚子裡塞了一個十五公斤的大籃球,受八小時生產之苦(就像不停接受皮鞭抽打)⋯⋯你出世後,她連續一個月的晚上,每三小時起床餵奶四十分鐘,好幾年清理尿片⋯⋯可是,看著臂彎內的嬰孩,竟忘了一切痛楚、辛勞。

有人說,父親是男人最溫柔的名字。一位父親說:「抱起剛出生的孩子,我感到很自豪。」另一位父親與女兒用膳,爸爸吃得較快,吃飽了,就看著女兒吃飯,流露滿足的笑容。父母願意花很長時間,用足夠耐心,教導孩子走路、說話、吃飯、玩遊戲⋯⋯子女每個第一次,無論旁人看來多麼微不足道,卻帶給他們無限歡喜和驕傲。

南美一個家庭,每年的同一天,一家七口都會拍一張「全家福」,三十年來沒有間斷,很是溫馨。一幀幀照片,迴盪著一遍遍笑聲,令人憶起許多歡樂。相片中的孩子,從幼嫩羞澀變為成熟健碩,父母卻逐漸呈現龍鍾老態。

這是一份難以言喻的愛。

父母付出歲月,花盡心血,養育我們。隨著年日流逝,我們茁壯成長,父母則漸孱弱;我們躊躇滿志,要往外闖事業,父母則步履漸蹣跚,說話絮絮叨叨。到我們為人父母,開始體會柴米油鹽一肩挑的劬勞,始對父母之愛有較深刻的了解。一生之久,父母默默地奉獻;明知有代溝,有艱難,但父母總是努力向你走近,因為他們體會,真正重要的人,就在咫尺!

超越世人的愛

親情是和煦的陽光,灑下來暖在心頭。沒有親人,定會孤單寂寞。除了親情,我們還有友情、愛情等美麗的關係,將人拉近,交織成生命的幸福。這些關係,是自然就有,還是有一位充滿愛的設計者去安排呢?

原來,有一位創造天地萬物的神,賦予我們人間種種關係,而神對我們的愛,超越世間一切愛的總和。我們享受親情的無私、友情的溫暖、愛情的甜蜜,凡此種種,都能讓我們容易明白神豐富多采的愛。

你曾趁著子女呼呼大睡時,偷偷親他一下嗎?很多父母都會這樣做,又細察子女的臉龐和姿態。小孩入睡了,全無知覺,父母卻十分享受、暢快。同樣,在我們未認識神時,祂已愛我們;我們犯罪頂撞祂,祂的愛依然不改變,仍等待我們回轉。

無條件接納的愛

聖經上有一個感人的故事:兒子向父親索取家產,但很快就把金錢揮霍淨盡,還淪落到一個地步,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他抱著痛悔的心回家,卻有點猶疑,不確定父親會怎樣待他,感到自己不配稱為父親的兒子。誰知,相離還遠,父親已看見他,慈心牽動,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毫不介意他身上的骯髒、惡臭。顯然,父親掛念兒子,天天在門外等候,盼他早日回家。若父親不愛他,怎會這樣等候他、接納他?

神就是那位慈祥寬容的父親,我們犯罪遠離祂,祂在等候,直至我們回到祂身邊,並且為此欣喜不已。人縱有悔改之心,卻會害怕自己能否被接納,以致道歉的話難於啟齒,但聖經明明白白地說,神從不拒絕願意悔改的人。神愛我們,無條件接納我們,祂不是擺出一副莊嚴的樣子,讓羞愧的兒子暗暗溜回家,而是跑過去,把低著頭、無地自容的兒子,摟在懷裡。

以下的比喻,或許使我們更明白神的心腸:
「當我的小兒子一身泥巴地從後院走來,
我立刻抱起他,用花園裡的水替他沖洗乾淨。
我不喜歡的是泥巴,而不是我的兒子。」
(摘自馬克倫:《天父的心》)

有一位年長的基督徒問一群父母:「神如何使我們成為祂無瑕疵的兒女?」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通過管教和教導。

他再問:「這樣,你們認為神是用管教,使我們成為無瑕無疵的兒女嗎?」一時間,父母們不知該如何回答。

「神不是用管教,也不是用責備,而是赦免。」那位基督徒說。

赦免是因有愛、憐憫和恩典。當我們還作罪人時,神已差遣祂的獨生兒子主耶穌來到世間,背負我們的罪孽,並釘死在十架上。凡真誠悔改的,所有的罪不但一筆勾消,更能成為神的兒女──無瑕疵,最可愛的孩子。

* * *

神的愛是無言的,但從天地萬物,我們得知祂是一位充滿愛的創造者。神的愛,沒有條件,沒有盡頭。在人生路上,有這樣一位愛我們、接納我們的神,給我們很大的勇氣與安慰,去面對生命中的起起跌跌。
願你認識神,進入父神恩愛的懷抱。

(請按這裡下載單張)